首页>人大工作>人大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风采

代表声音:顺德高明互补互利

时间:2022-01-08 13:21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分享:

  关注佛山两会,倾听代表声音。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人大代表们聚焦民生热点和发展大计,积极围绕区域合作、现代农业、文化传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发出代表履职的好声音。

  何宽军

  市人大代表、广东广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解决全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建立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这个协作并不是单向的帮扶,而是一个互利互惠的方式,因此高明应主动出击,把握机遇实现双方合作发展。高明和顺德在产业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在产业园区方面实现联合建设,也可以打通公共服务资源,实现教育资源的集团化办学,解决留人用人的问题。

  李仕亨

  市人大代表、禅城区祖庙街道党工委书记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岭南广府文化在佛山大地上持续焕发新活力。祖庙街道作为岭南广府文化发源地之一,要把岭南文化的传承发展作为主要工作来抓,按照“一轴三片区”的规划来推进。这里的“一轴”是岭南文脉轴线,北片区是广湛高铁枢纽新城,南片区是环文华公园创新活力区,中部是莲升片区。今年,祖庙街道要把莲升片区改造活化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来抓,把岭南文化作为主要优势来打造,把优秀的广府文化融入城市形态提升和社会治理当中,潜移默化影响市民,让文化规范成为社会治理的补充。

  赵迎亮

  市人大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技术部经理

  佛山的农业要实现“弯道超车”,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是一条合适的赛道。创新发展现代都市农业被写入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目前农业领域用人成本高的问题,建议全市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同时引进农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实现现代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也期盼更多好项目落户佛山,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产加销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肖风

  市人大代表、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监

  佛山是引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灯塔标杆。当前,站在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新起点,佛山正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与行业领头羊企业联合设立常态化联动协调机制,在产业政策和技术转化方面紧密配合,推动行业就地可持续发展。此外,建议政府在“双碳”和“数智化”方面扶持具有领先优势的行业领头羊企业,优先让它们成立转化平台,助力佛山实现“双碳”和“绿色清洁生产”战略目标。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