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大工作>人大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最新动态

南海区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三水区要做高质量发展的后起之秀

郑轲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南海区和三水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时间:2022-01-08 08:37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分享:

  1月7日,市委书记郑轲到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南海区代表团、三水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参加审议。

  会上,代表们积极踊跃发言,认真审议文件,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细化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515”战略目标,是一个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部署任务、推动落实的报告。大家表示,要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切实把文件审议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在参加南海代表团审议时,郑轲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南海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南海区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做推动“515”战略目标落地的第一方阵,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要在科技创新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建好用好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二要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快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入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在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方面闯出一条路子来,塑造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新形态。三要在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园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系统规划、精准切入、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有效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安全。四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大力开展“江河两岸、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治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形象。五要在稳中求进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谋划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六要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与三水区建立紧密协作机制,推动产业园区共建、乡村振兴等取得实效。七要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构建一核多元、协调有序、简约高效、保障有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

  在参加三水代表团审议时,郑轲认真倾听与会代表发言,对三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强调,三水区要积极落实“515”战略目标,抢抓发展机遇,跑出“后来居上”的加速度,做高质量发展的后起之秀。一要抢抓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机遇,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坚持地上地下一体规划,以局部项目突破带动整体建设发展。二要抢抓南海结对三水紧密协作机遇,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主动担当作为,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发展。三要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提升乡村规划设计水平,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四要抢抓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机遇,高起点推进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五要抢抓实施城市“畅通工程”机遇,适度超前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内通外畅的交通网络,促进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抢抓“五个机遇”,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服务型政府、具有领先打头能力的干部队伍,形成更优更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市人大代表、市领导梅河清、葛承书、丁锡丰、刘珊、张朝志、周紫霄参加审议。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