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大工作>人大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最新动态

两会观察:人民代表为人民

时间:2022-01-08 14:42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分享:

  1月7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383名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肩负着佛山人民的嘱托走进了大会现场,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

  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就是人大代表为人民发声的大舞台。回首过去五年,佛山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城市能级迈上新高度,交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为开启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这与各级人大代表们依法履职、积极献策是分不开的。

  人大代表同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在一起,对基层的情况最熟悉,对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最了解。人大代表如何充分发挥这些特点和优势?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意愿,既代表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又引导群众、当群众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纽带和“连心桥”。

  如果说,人民代表大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制度优势,那么,人大代表就是制度优势的人格化载体。五年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889件,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佛山城市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迈入新发展阶段,万亿佛山未来如何再铸辉煌,千万人民美好生活诉求如何持续回应,新一届人大代表可谓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佛山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塑造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关键时期。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515”战略目标。

  人大代表要围绕市委战略部署履职尽责,为实现“515”战略目标担当作为,推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地方立法,为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佛山绿韵水乡建设、岭南广府文化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下,正值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也是履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内容。“几经琢磨方成器”,人大代表通过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到会上来,反映民情民意,表达民生诉求,汇聚百姓智慧。


文/佛山日报特约评论员 覃剑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