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大工作>人大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最新动态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保持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委员会建议

时间:2022-01-09 09:04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分享:

  1月8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召开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委员会关于佛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关于佛山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2021年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各项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力度加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加快,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城市形态功能品质持续提升。但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

  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计划草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总体可行,建议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佛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佛山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为落实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计划预算委员会建议,深入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和锚定市委“515”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基本面。坚持人民至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努力建设和谐美丽平安佛山。

  计划预算委员会指出,2021年我市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预算决议的要求得到了落实。同时,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注重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坚持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着力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总的来看,2022年预算安排与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收支政策符合实际,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安排适当,民生事业保障有力。2022年预算草案是可行的。建议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佛山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市级预算草案。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建议,我市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使预算安排和支出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要加强财政收支统筹,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服务我市重大发展战略的保障能力。要坚持厚植税源经济,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和监督。要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高质量完成好全年预算目标任务。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