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大工作>人大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最新动态

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2-01-09 09:13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分享:

  1月8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草案。

  截至1月7日18时,本次大会共收到议案4件、建议107件。其中,4件议案包含《关于制定<佛山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佛山市家政服务条例>的议案》立法案2件,《关于对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的议案》监督案1件,《关于设立佛山企业家日的议案》决定案1件。

  议案主要内容是保障和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促进和规范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行业监管机制,保障各方权益;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代表建议主要涉及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管理等方面。

  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人大代表依法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代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的重要途径和形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积极回应代表和群众关切。各承办单位要严格落实代表建议办理“三沟通机制”,将办理代表建议与实现市委“515”战略目标相结合,与履行部门自身职责使命相结合,确保办理质量和效率。市人大常委会要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建议重点督办,使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得到及时、认真的办理,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