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蒋丽霞:儿童青少年近视需要社会、学校和家长合力防治

时间:2021-02-04 12:47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04112955.png

  随着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近视人群也日益增多,特别是很多儿童及青少年,早早地加入到了“近视大军”中。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20年上半年各地中小学校,因受疫情影响,开展了大规模的线上教学。与2019年年底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小学和初中近视率随着年级升高快速增长。高度近视问题也不容忽视,高三学生高度近视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

  为了了解佛山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佛山市人大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蒋丽霞走访了顺德多家中小学校,她能发现不少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始戴上了眼镜。根据调研,蒋丽霞发现,当前顺德儿童青少年的近视持续高发,而且呈现低龄化、重度化趋势。她建议统筹资源,统一规划,统一行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防控青少年近视高发。

  蒋丽霞表示,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要着力形成社会学校家长共同防治合力。全社会要形成对青少年近视现象的关注和重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普遍性,并着手相应防范措施。要普及科学用眼知识,针对幼儿园、小学近视高发的现象,有必要将近视防控“关口”前移到幼儿园和学龄前期。“幼儿园和家长应该重视孩子在幼儿园时的视力保护,尽量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幼儿园应该尽可能减少阅读相关的教育活动,定期检查孩子的视力、屈光度等。”蒋丽霞表示,对于早期发现远视储备不足或已近视的孩子,家长和幼儿园应该及时采取针对性的近视防控措施。小学期间是近视的高发阶段,建议学校每隔6至12个月对学生进行视力检查。

  “有专家介绍过,户外光线对眼睛屈光系统的发育有影响,还能促进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使眼部肌肉放松等。”蒋丽霞还建议增加青少年户外运动时间。她表示,当前青少年的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建议学校和家庭联合行动,一方面增加学校体育课、课外活动的时间,另一方面鼓励家长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同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建议孩子每天八个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同时建议家长在孩子们在看书写作业的时候,要注意健康用眼和不时休息。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冯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