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帮超 五区竞风流

时间:2021-02-05 08:57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分享:

  统筹/佛山日报记者邓磊

  摄影/佛山日报记者周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

  五区是佛山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战场。为展现五区“比学赶帮超”的锐气,2月4日下午,佛山日报社、佛山+特邀五区区长做客2021佛山两会直播间,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佛山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畅谈发展思路,并与广大网友互动回应社会关切。


  禅城区区长区柱明做强实体做优功能做精品质 全面展现中心城区担当作为

  “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产业、城市、民生等多方面给禅城‘划重点’,坚定了我们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建设精品城区的信心和决心。”4日,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区长区柱明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佛山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畅谈今年禅城发展思路。

  区柱明表示,禅城将严格落实上级指示和精神。主动对标定位,坚持项目为王,真抓实干,推进禅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全面展现中心城区的担当作为。

  具体来说,将抓好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城市更新、加强交通建设管理、加快学校建设管理、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加强民生保障、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等8个方面的工作。

  其中,在产业方面,区柱明谈到,禅城将重点开展产业链招商,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会战”,并推动镇街企业服务中心全覆盖,试点建设重点园区企业联络站,加大招商服务力度。

  在推动“工业上楼”上,一方面,禅城将制定实施工业厂房改造扶持办法,另一方面在南庄南部智造片区、石湾沙岗片区、张槎聚锦片区、祖庙城北片区等地,加快新建(改建)一批高层工业厂房。

  区柱明也谈到,今年禅城将坚持“老城抽疏、新区加密”,以城市更新为抓手,逐步以小连片推动大集聚,高品位建设精品禅城,重点推进几大片区建设:

  南庄,将打造佛山民生保障和跨境保税基地,加快冷链物流园、粮食产业园、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项目建设;同时在凤翔湾都市产业区重点推进千亩城市更新项目,以及公立学校、区人民医院等配套项目建设。石湾,一是重点建设“环文华公园”片区,打造金融保险产业和总部经济集聚带;二是在东平云谷将聚焦数字经济,重点加快东平数字创新产业园、数字产业总部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张槎,目前正在建设聚锦科创园,重点加快一批行业影响力、带动力强的科创产业项目落地。祖庙,加快建设广湛高铁枢纽新城,抢抓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机遇,提前储备空间、接入动能。

  (佛山日报记者邓磊)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一个提升、两大连片” 全面开启实验区建设新征程

  4日,市人大代表、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就市政府工作报告谈体会,并畅谈南海未来发展思路。顾耀辉表示,2021年,南海将按照“一个提升、两大连片”的总体思路,全面开启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新征程。

  “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工作谋划既有目标任务,又有措施路径,高度体现了科学性、可行性。”顾耀辉表示,南海将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以实验区为抓手,紧紧围绕“城乡悦民、产业富民、科技利民、文化润民、生态乐民、治理安民、保障惠民”工作主线,全面打造“品质南海、活力南海、幸福南海”。

  自2020年9月19日省委深改委正式印发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来,南海城乡全面融合成效初显,迈向纵深发展阶段。下阶段,南海城乡融合将围绕“一个提升、两大连片”总体思路展开,其核心为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对乡村的辐射带动能力,协同推进连片工业园区改造和连片乡村振兴。

  顾耀辉表示,南海已经确定了连片乡村改造的重点建设村庄,启动了一批示范村建设并将持续推进。同时狠抓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的落实,完成每年新增3万亩左右的整治改造目标。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空前压力,南海的招商引资工作仍保持良好态势,引进了虎牙全球研发总部、百事食品广东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其中,超10亿元项目12个,计划投资总额382亿元,同比增长45%。

  近期,南海获批广东省唯一一个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顾耀辉表示,南海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加快迈向南海制造向全球创新链、价值链中高端,着力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南海贡献。

  其中,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作为“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将充分发挥龙头项目带动效应,通过加快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建设,力争5年聚合100家工业互联网领域生态企业,争取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同时积极承接深圳创新资源,重点建设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力争3年内集聚15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佛山+深圳”合作示范标杆。

  (佛山日报记者阳桦)


  顺德区区长王勇大胆闯大胆试 高质量写好村改“后半篇文章”

  4日,市人大代表、顺德区区长王勇就市政府工作报告谈体会,并畅谈顺德未来发展思路。王勇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发展举措实、可操作性强,让顺德更加笃定心志发展制造业,更加坚定信心打好“村改”总决战,为加快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王勇介绍,顺德设定今年GDP增长8%以上的预期目标,是基于顺德有发展空间、有产业基础、有良好的发展时机。尤其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将先行先试,大胆闯、大胆试,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

  “顺德将认真落实全市关于‘村改’总攻坚的战略部署,高质量写好‘村改’的‘后半篇文章’,做到‘六清、四定、2+10’。”王勇介绍,“六清”即全力做到“清零、清退、清拆、清收、清理、清单”,实现7月1日前382个村级工业园和其它低端园区应改尽改等;“四定”即定园区规划建设标准等;“2+10”指建设大良红岗科技城、龙江数字产业城、十大镇街各建设不少于1个2000亩以上的主题产业园。

  “顺德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王勇表示,顺德正大力推进“919人才工程”、发挥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加大企业研发补贴力度,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大招商、招大商”方面,顺德将做好园区规划,明确选商方向; 组织专业团队开展精准招商,通过专职的队伍、专业的水准、专心地工作、专项的保障,确保招商工作更加精准高效等。

  顺德教育和医疗备受关注。王勇介绍,顺德正不断优化完善教育和医疗领域发展模式。教育方面,顺德将加强硬件建设,今年新增中小学学位不少于10000个,新增学前学位不少于3500个; 加强教师激励考核,打造一批标杆学校等。医疗方面,顺德将动工建设顺德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加快推进顺德中医院新院区、和祐国际医院等重点项目;完善基层医疗设施,推广医养结合模式等。

  王勇介绍,“十四五”期间,顺德还将全力推进“742192”系统治水工程,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提升人居生活环境,重塑岭南水乡风貌。

  (佛山日报记者覃征鹏)


  高明区区长梁耀斌抢抓佛山新机场建设机遇 开启高明追赶超越新征程

  抢抓佛山新机场建设机遇,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继续做大经济总量……4日,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区长梁耀斌就市政府工作报告畅谈高明未来发展思路。

  “听完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备受鼓舞、备感振奋,也很有信心。”梁耀斌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频频提及高明,包括提及佛山新机场争取2022年全面动工、地铁2号线二期、加快推进“一环”西拓及季华路西延线建设等。高明将结合自身实际,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努力开启高明追赶超越的新征程。

  梁耀斌表示,接下来,高明将重点抓好五方面的工作,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是狠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抢抓机场、高铁、地铁、高快速公路等建设机遇,加速高明从边缘变中心、从后队变前队;二是继续做大经济总量,加快西江产业新城二期三期的动工建设,做好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布局;三是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高明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明的城乡融合发展;五是继续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明将围绕打造“湾区枢纽新门户”的发展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梁耀斌表示,高明将主动参与并全力配合推进新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密切配合推动广湛高铁、深南高铁江肇段以及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建设,同时加快推进一环西拓工程、云勇公路、海华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着力形成外联内畅的高快路网体系。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让制造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支撑,不断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梁耀斌表示,高明要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支持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建成投产,通过重大项目平台载体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

  今年,高明还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抓好产权制度改革、抓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万亩千亩”工程等,加快城乡协调发展。

  (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三水区区长李军实施产业提升行动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4日,市人大代表、三水区区长李军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佛山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畅谈今年三水发展规划。

  “报告定位高远,催人奋进,支持三水发展措施更多、力度更强。”李军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三水的工作共13处,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地标打造、区域发展、城市建设、交通路网、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部分均提及了三水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三水的支持以及寄予的期望。接下来,三水区将加压奋进、争先进位、敢于超越,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十四五”时期,是三水迈向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机遇期、加速发展期。李军表示,围绕报告要求,三水将在产业提质、引才聚智、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上“做好文章”,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

  制造业是三水经济发展的根和魂,三水坚持产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李军表示,今年,三水区要实施产业提升行动,重点打好产业、企业、园区和转型的组合拳,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泛家居、食品饮料、电子信息四大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培育“三个一批”创新制造企业,打造佛高区三水园、水都基地、大塘化工专区等现代化产业园区,加大力度支持制造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18年以来,三水全力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乡村全域振兴战略“三年取得重大进展”任务。李军表示,接下来,三水区将在产业振兴上进一步聚焦用力,打造水产业、畜牧业、数字农业三大标杆,以“园区化”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此外,李军还表示,三水区将继续全面推动“五大振兴”,尤其是在产业振兴上进一步聚焦用力,打造水产业、畜牧业、数字农业三大标杆,以“园区化”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佛山日报记者陈梦通讯员三宣、余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