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佛山“两会热线”开通,代表委员热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强市等话题

时间:2021-02-02 15:00 来源:市人大办 字体: 分享:

  2月1日,2021佛山“两会热线”开通,6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做客“两会热线”直播间,就“‘佛山标准’如何助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如何打造人才强市”等热点话题与市民、网友实时互动交流。

08ad138f31cf0a486ad5215ee4d0dca.jpg

2021佛山“两会热线”开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两会热线”直播间(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标

  “佛山标准”把产品做到极致

  热线一开通,代表、委员就与市民、网友围绕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被寄予厚望。2020年初,佛山正式启动“佛山标准”工作,发布“佛山标准”专用标识、首批20个“佛山标准”重点领域以及第一批10项“佛山标准”,涵盖陶瓷、卫浴和家电三大佛山重点产业,包括陶瓷砖(板)、智能坐便器、淋浴房、空调等优势产品。

  佛山市人大代表、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一军表示,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拥有陶瓷、家电、家具、铝型材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加快打造“佛山标准”,有助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及提高产品质量。蒙娜丽莎一直坚持技术创新,致力于生产高品质产品,实现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企业自身要孜孜不倦进行品质革命。“佛山标准”适应于所有追求高标准、高质量的企业,希望中小企业积极对标“佛山标准”,主动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佛山制造走向全国乃至全球高端市场。

  佛山市人大代表、广东永银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庆永认为,“佛山标准”对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标准,这使得企业对产品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创新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作为中小型企业,要用“佛山标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把产品做到极致,擦亮“佛山制造”品牌。其次,制定“佛山标准”,要着重在产品质量上填补部分产业在广东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标准空白,促进“优标优质优价”,增强佛山制造业质量竞争力。

  佛山市政协委员、佛山金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斌表示,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能靠打价格战取胜,要靠企业练好“内功”,突出产品质量优势。“佛山标准”应势而为,正好给了企业一个高标准、高质量的导向。中小企业要搭这趟“快车”,必须改变观念,借力“佛山标准”出航,整合资源优势,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知名度。

  人才强市

  提高城市吸引力留住人才

  佛山如何打造人才强市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和市民、网友关心的话题。

  交流中,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认为,当前,佛山正在向高质量发展城市转型迈进,人才建设是根本。近年来,佛山以“舍得时间、舍得投入、舍得声誉”的胸襟气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撬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聚焦高质量发展,佛山如何加快建设人才强市?佛山市政协委员、佛山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林在进表示,佛山制造业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问题,尤其是产业工人短缺,留住人才成为佛山面临的新课题。年轻人对城市的选择,不仅看重企业发展前景,更看重城市是否宜居宜业,是否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工作岗位及发展平台,深圳就是一个例子。未来,佛山应不断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增强城市认同感,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对此,佛山市人大代表、广东龙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何万龙表示认同。他指出,城市核心竞争力是吸引人才的关键。佛山除了要加大对公共服务投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创造引才留才的良好环境之外,还应加强佛山城市形象宣传力度,增强佛山知名度。其次,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凸显佛山人才政策优势,让年轻人充分感受到佛山是一座具有幸福感的城市。

  佛山市政协委员、佛山华韩卫生材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梁婕表示,佛山人才政策走在全省前列,服务范围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等领域,接下来需要打通五区人才服务资源,实现市、区人才服务“一卡通”,持续为各类人才提供服务。建议政府部门能更好贴近城市发展战略长远需要、贴近产业和企业发展需要,携手企业谋划出台相关政策,聚焦人才发展中的难点,全方位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创新人才引进举措。

  直播中,不少企业代表现场连线,为人才强市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其中,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赵蓉建议政府与企业合作办学,共同培育制造业人才,政府解决学校用地、办学资质等问题,企业负责培训、实操和就业,以此缓解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溢达集团中国区招聘经理曹倩兰则表示,为子女教育提供切实保障已成为各大城市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城市发展想吸引、留住高级人才,就要解决这些人才的子女教育问题。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郑奕纯

编辑:徐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