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线上“下单” 政府线下“买单”

时间:2021-02-03 09:48 来源:市人大办 字体: 分享:

  2019、2020年分别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就是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创新代表“指尖”履职方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功不可没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通过“南庄人大APP”成功解决或正在解决人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50多件。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人大代表何秀英在“南庄人大”APP上填写建议.jpg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人大代表何秀英在“南庄人大APP”上填写建议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如何减轻基层代表工作负担,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南庄镇人大顺应形势发展需求,探索开发了“南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APP”(以下简称“南庄人大APP”),打造24小时代表履职“不打烊”平台,实现了代表线上“下单”,政府线下“买单”的履职目标。目前,南庄镇141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均安装了“南庄人大APP”,“指尖”履职已成为代表履职的“时尚”。

  随时可登录,随处可履职。“以前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诉求,都得铺开信纸或打开电脑起草一个建议,少则几百字、多则几千字,花费不少时间。现在可好了,直接在“南庄人大APP”上提交‘微建议’”。提起的“掌中宝”,南庄镇人大代表吴淑婷有说不完的话。

  吴淑婷现场向笔者展示“南庄人大APP”功能。该APP功能涵盖了“微建议”“微议事”“微视窗”“联络站”“知识库”“我的”等6个模块。例如“微议事”可发起议事投票、填写具体意见,实现线上征询意见和线下办理落实的无缝对接;“微视窗”的代表述职栏目公开了区、镇代表述职报告,供代表相互间查阅学习。“闭会期间,能及时了解人大工作动态、跟踪建议办理进度、参与线上意见征询,代表可以随时、随地、随处履职!”

  吴淑婷介绍,前段时间调研发现,沙咀头河滨公园有一栋闲置建筑物,由于管理缺失,存在卫生状况堪忧、影响镇容镇貌等问题,是当地群众的一块“心头大石”。她立马在“南庄人大APP”提交了“关于沙咀头河滨公园闲置房管理的建议”。南庄镇人大把该建议转相关部门办理,闲置建筑物很快被依法拆除,如今的沙咀头河滨公园绿草成荫,成了附近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样在线上“下单”的还有黄文斌代表,他通过APP提交的“关于改造提升南庄镇中心公园的建议”,得到了南庄镇政府高度重视,后经南庄镇第十七届人大第十次会议代表票决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并于2020年12月办结。

南庄镇人大代表吴淑婷发现沙咀头河滨公园有一闲置房缺乏管理.png

南庄镇人大代表吴淑婷发现沙咀头河滨公园有一闲置房缺乏管理

“关于沙咀头河滨公园闲置房管理的建议”经转相关部门办理,闲置建筑物被依法拆除,还居民良好的人居环境。.jpg

“关于沙咀头河滨公园闲置房管理的建议”经转相关部门办理,闲置建筑物被依法拆除,还居民良好的人居环境

  为更快、更好办理好代表“微建议”,南庄镇人大借鉴佛山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经验,把在闭会期间各部门答复代表建议3个月压缩为10个工作日,有效提升了建议办理效率。“南庄人大APP”至今收集代表“微建议”共67件,超出人代会期间收集的意见建议数量,已解决或正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50件。有效推动了群众身边烦心事、操心事的解决,如沙井盖修复、“僵尸车”整治、垃圾收集点的改造、交通设施的完善、河涌的整治等。“微建议”办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处处有成效,极大地激发了代表们履职热情。

  “南庄人大APP”小模块不仅撬动了基层大智慧,而且“微议事”功能拓宽了地方立法、代表满意度评议中的民意通道,线上线下集合代表们的集体智慧促成多方共治,真正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特别在去年7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月期间,区、镇两级代表陈瑞柳进联络站接访选民时,在与辖区的出租屋主代表、非本市户籍的租户代表等,热议我市相关立法草案遇到疑问时,陈代表不时打开“南庄人大APP”,查阅法规起草单位提供的草案说明,主动释疑解惑。

  在采访中,陈瑞柳真切感受到“南庄人大APP”上线后,“指尖”履职焕发活力,特别是作为基层代表,能够近距离参与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传递基层呼声,撒播法治种子,倍感自豪。除了线上意见征询,南庄镇人大还组织代表进村居联络站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邀请参与地方立法的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分享立法经验等。如群众高度关注的佛山养犬管理条例,发放调查问卷227份,共收集40条意见建议反馈至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既为地方立法传递基层呼声,又为法规有效实施打好群众基础。

  过去,镇人大组织开展的政府专项工作代表满意度评议,一般受限于活动规模,只有大部分代表参与评议。现在使用“南庄人大”APP“微议事”意见征询功能,则可实现全体代表参与线上评议。如2020年9月,南庄镇人大组织开展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满意度评议,在代表视察调研和评议会议期间,APP线上同步开展意见征询,收集到代表建议意见61条,代表参与率达到88.4%。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庄人大APP”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保障了代表履职不停顿、联系群众不掉线。正如南庄镇人大主席杨劲莲所言,代表“指尖”履职,激发了代表们“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的热情,小到群众身边的水、电、路问题、大到打好“三大攻坚战”,都能见到代表履职的身影,“南庄人大APP”真正做到24小时“不打烊”。


供稿:覃剑

图片:南庄镇人大

编辑:徐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