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代表审议
代表声音丨杨珍:加大职业教育的统筹力度
时间:2019-02-15 17:21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全国人大代表、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表示,高技能人才属于人才一列。这方面南海做得非常好,南海有一个人才计划,把高技能人才纳入进去了。有一个同事取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的铜牌,每个月拿几千元的生活补助,感觉对人才的重视在身边就体现出来了。

就人才培养问题,杨珍有几点建议:第一,加大职业教育的统筹力度。佛山十分重视职业教育,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看到,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在报告中出现了好几次,佛山需要有一个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成立职业教育的指导委员会,这里面希望有政府的职能部门、职业教育专家、行业协会和企业专家,以及搞职业教育的研究人员,组成一个大的团队,加强对职业院校在市场的分析、人才需求的预测以及专业设置。

第二,加大财政支持培养职业院校,包括技工院校高层次双资型的教师,培养老师的综合型的能力。希望佛山政府部门一个专项资金对老师进行培养。人才需要引进来,也需要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对于提高技能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完善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有很大的意义。同时,建立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的大数据师资库。把企业里的高技能人才以及企业管理者请到学校跟学生讲一讲相关课程。

第三,佛山市政府扶持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大力发展,能不能把佛山南海技师学院创造条件纳入高等教育序列。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里面已经明确说了,让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序列里面,同时在省政府的工作纲要里面也有这样的一条。希望我们佛山能够先行先试,早早地跨入这个行列,更好地培养高技能人才。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谭海琪

责任编辑:刘谦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