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代表审议
推动三龙湾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作客佛山日报“佛山+”两会视频直播间,畅谈南海未来发展
时间:2019-02-16 14:21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W020190216520388210436.png

市人大代表、南海区区长顾耀辉作客佛山日报“佛山+”两会视频直播间,畅谈南海未来发展思路。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市政府工作报告通篇提及南海众多工作和项目,特别是在‘强化全市统筹协调发展’一节中专门提出的‘发挥南海区和顺德区的牵引力’,对南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人大代表、南海区区长顾耀辉昨日作客佛山日报“佛山+”两会视频直播间,就报告内容谈自己的体会,并与网友互动,畅谈南海未来的发展思路。他表示,南海未来将瞄准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建设面向湾区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强化政府担当,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围绕佛山西站建高技术制造业展示平台

南海区十三届党代会四次会议提出围绕“一环两站”建设创新集聚区,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规划建设”“力争开通佛山西站至香港的高铁线路,构建香港—佛山1小时经济圈”等工作安排。三龙湾三山片区建设如何推进、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如何打造,是南海接下来需要重点解答的问题。

“南海三山片区是三龙湾重要片区之一,我们一定要主动承担起属地责任,全力推动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建设。”顾耀辉表示。当前,作为全省第一批重点建设四大实验室之一的季华实验室已经落户三山,但这一平台是不够的。南海接下来将围绕季华实验室建设,同时要建设孵化器、加速器、国际社区等载体,打造5平方公里的科创小镇,更好地承接季华实验室的溢出效应。

同时,他也提到,目前广佛两市共同提出借助广州南站与三山片区临近的优势,打造超级综合体。“目前该超级综合体的定位还在研究中,但是它一定会承载未来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衔接港澳超级联系人的功能和作用。”顾耀辉说,南海将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争取尽早将该平台打造好。

而围绕佛山西站,南海将全面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新城建设,希望“再造一个千灯湖传奇”。“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和千灯湖在功能和定位上不尽相同,我们希望佛山西站更加凸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的作用,并推动粤桂黔合作,成为粤港澳与大西南开放合作的新支点。”顾耀辉表示。

佛山西站及片区项目计划征地11057亩,截至目前已征收土地6860亩。接下来,核心区230亩建设将加快启动,完善配套服务和设施。同时,佛山西站枢纽站场功能将进一步加强,南海将积极加强与上级特别是广铁集团沟通,增加佛山西站始发终到车辆,争取能够尽快开通佛山西站到香港的列车,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地铁3号线和准备建设的地铁4号线项目的落地、推进与实施,积极协调广州28号线延伸至佛山西站。

顾耀辉在访谈中透露,未来南海也会围绕佛山西站建设一个高技术制造业的高端展会平台。“我们将在近期启动这项工作,为南海高技术企业‘走出去’提供重要展示平台。”

每个镇街确定1~2个主导产业集中发力

南海始终将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去年,南海共引进超亿元项目166个,计划投资总额1170亿元,同比增长13%。“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南海在继续做好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建立起以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型生物医药产业为主体的‘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目前,这里所涉及到的每一个领域都已有重大科技平台支撑、重点龙头项目落地。”顾耀辉说。

接下来,南海将全力建设高端载体,聚集优质创新资源,优化镇街产业布局。顾耀辉表示,此前南海各镇街之间也存在着行业同质化竞争的问题。近期南海在调研的基础上,与各镇街充分沟通,接下来将结合优势,进一步明确各镇街下一步的产业发展方向,每个镇街都确定1~2个主导产业,集中发力做出产业特色。

不可忽视的是,南海也面临着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开发强度很高,增量空间有限。顾耀辉表示,接下来南海将重点盘活存量空间。今年,全区要在继续加快推进60个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基础上,完成5000亩的土地整理工作,建成约45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载体,重点推动6~8个千亩以上的村级工业园改造。

与此同时,南海也将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与高校的项目合作,打造全链条创新体系。他特别强调,南海将通过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科技金融等现代生产服务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今年我们准备启动腾云计划,在去年推进360多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基础上,今年再推进一批企业上云上平台。”

打造连片示范区为乡村振兴树样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也是南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去年,南海区制订出台乡村振兴“1+6+X”系列政策,为全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同时,南海是国家“三块地”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其入市土地面积、成交金额、抵押数据均居全国试点地区前列,大概占全国试点地区总量的2/3左右,改革成果得到自然资源部的充分肯定。

这均为南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基础和优势。“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关注重点在城市,对城乡融合发展问题尤其是乡村发展问题关注得不够。”顾耀辉表示,接下来南海将重点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研究,形成乡村振兴政策“组合拳”,避免出现部门“单打独斗”“盲目单干”的现象。

同时,南海将坚持不懈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前段时间南海区镇村干部联合到浙江考察,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通过政策引导来发动各级群众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来,所以我们下一步也会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顾耀辉说。

目前,里水镇正在打造南海区乡村振兴的连片示范区,示范区包括12个村的项目。除了推动连片示范区的工作外,南海还将在其他镇街选择约10个村居开展示范村的建设,为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树立样板。

区长回应

南海文化中心体育中心 计划今年10月开工

在直播访谈中,网友频频提问,顾耀辉就“文化中心和体育中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他表示,市民关心的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两项民生工程,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南海文化中心位于南海区千灯湖中轴线核心地段,项目计划建设科技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综合馆等,将为社会各年龄段的人群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体育中心选址在狮山的南海中央公园附近,占地面积约62.4万平方米,将新建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全民健身综合馆、南海业余体校及相关配套设施。

两大项目未来将成为南海最高端的文体活动场所。目前,项目前期工作都在如期开展,均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其中文化中心按照工期将于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体育中心力争2021年下半年完成主场馆建设,承办当年度的佛山市运会,其余设施计划在2022年建设并投入使用。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毛蕾

责任编辑:刘谦

 

“市政府工作报告通篇提及南海众多工作和项目,特别是在‘强化全市统筹协调发展’一节中专门提出的‘发挥南海区和顺德区的牵引力’,对南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人大代表、南海区区长顾耀辉昨日作客佛山日报“佛山+”两会视频直播间,就报告内容谈自己的体会,并与网友互动,畅谈南海未来的发展思路。他表示,南海未来将瞄准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建设面向湾区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强化政府担当,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