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代表审议
抓项目提颜值做强中心城区
禅城区区长孔海文作客佛山日报“佛山+”两会视频直播间,畅谈禅城未来发展
时间:2019-02-15 11:46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W020190215425957176738.png

2月14日,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区长孔海文作客佛山日报“佛山+”两会视频直播间,就市政府工作报告谈体会,并畅谈禅城未来发展思路。他指出,禅城做大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具有鲜明的优势,接下来要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抓项目、提升城市品质,吸引高端要素汇聚禅城。

强中心  做大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功能

“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孔海文表示,禅城备受鼓舞,也对新一轮工作充满信心。

摊开佛山地图,作为中心城区的禅城,恰好位于人字形结构的地理中心,处于承东启西的位置,前端通过顺德、南海连接广州,后端通过三水、高明连接肇庆乃至粤西,如何化区位优势为区位担当,成为禅城的新使命。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全市统筹协调发展,要发挥禅城融合力作用。孔海文认为,这是市委对禅城提出的新要求,希望通过发挥中心城区聚合力和凝聚力,从而使禅城整个中心区的建设跃上新台阶。

如何发挥中心城区的功能?在春节前召开的禅城区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禅城提出瞄准“四大功能”,聚焦“四大定位”,做大做优做强佛山中心城区功能。

孔海文表示,禅城具有体制机制、文化、区位、经济基础、双创氛围等五方面的优势,接下来将通过多方面努力做大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包括用好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继续把一门式政务服务抓牢、抓实、抓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放引领,吸引更多高端要素集聚禅城,大招商、招大商,引进高端产业; 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大力提升城市形态,在优质教育、高端医疗服务、城市宜居等各方面发力,使禅城优势更突出,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谈转型 以项目带动传统产业转型

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织梦小镇的建设,推进陶谷小镇清华美院设计研究所项目建设。两个被聚焦的项目背后,分别是禅城优势传统产业——针织和建陶。

对此,孔海文认为,无论是针织产业还是建陶产业目前都面临转型升级问题。打造织梦小镇和引进清华美院设计研究所项目,是禅城在优势传统制造业基础上,引进创新设计元素、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积极尝试。

禅城希望通过建设织梦小镇,加强传统针织业的创意、设计、研发、交易等,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此外,希望通过清华美院设计研究所项目凝聚大量工业设计人才,用设计引领助推制造业发展。

作为中心城区,从现代服务业,尤其生产性服务业进行突破,服务佛山制造,禅城责无旁贷,这也是市委市政府赋予禅城的新使命。

禅城区委四届五次全会报告提出,要着力于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出打造金融保险、创新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大数据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单打冠军”。

“禅城要发挥中心城区功能,要基于制造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孔海文认为,当前,全市传统制造业正在向先进制造业转型,这给禅城差异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机会,禅城要充分利用这个市场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抓机遇 四方面发力汇聚创新要素资源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著名的侨乡,禅城一直与港澳地区保持密切联系,具有坚实的人文基础和经贸往来基础。孔海文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促进禅城经济发展起来的第一波外资就来自港澳,如今区内许多龙头项目也都是香港及澳门的企业家来投资。”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禅城将主动承接湾区人才和创新要素方面的资源。对此,孔海文表示,禅城将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继续提高禅城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二是继续把营商环境做得更好更优,在珠三角城市中更具有竞争力; 三是继续培养一批高端的产业载体,从而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科技要素汇聚禅城;四是要从宜居方面下功夫,“一个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城市,才是能够留住人,留住产业的地方”。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三龙湾建设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大引擎。禅城奇槎片区作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重要一极,对禅城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如何将奇槎片区的创新与整个禅城区的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以小支点撬动大创新,也成为禅城正在思考的问题。

“奇槎面积虽然不大,但却是进入禅城的桥头堡和东大门,从地理空间看,它是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进入中心城区的主要门户。”孔海文表示,奇槎背靠中心城区,自然环境优美,宜居性好。由此,禅城一直把奇槎定位为三龙湾提供高端服务的核心,计划将该片区打造成国际社区,成为最能够吸引国际高端人才聚集的地方。”围绕该定位,近年,禅城区在奇槎片区努力配优配强教育资源,建设优质小学、幼儿园,并于去年引进一家在英国排名靠前的国际学校,旨在为高端人才子女教育解决后顾之忧。

针对奇槎地理面积较小的特点,在为片区吸引高端要素过程中,禅城聚焦在生命健康产业和信息化产业。孔海文表示,希望吸引港澳、深圳、广州等地相关产业集群到奇槎,更好地服务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推动禅城创新工作开展。

区长 回应

千亩王借岗公园 将于明年完工

直播过程中,孔海文与网友进行了互动,就网友关心的城市更新话题进行了回应。

据了解,2018年,禅城城市形态提升项目共162项,投资超过700亿元。去年,禅城区共完成69个公园、道路、滨水、附属绿地等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项目,完成新增绿地面积1763亩。

在城市公园建设上,孔海文透露,今年禅城将全力推动“千亩生态绿心”王借岗公园的建设。其中,公园第二期500亩建设将在今年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建好向市民开放。与此同时,王借岗公园第三期建设也将于今年9月启动,预计在2020年国庆前后完工。

此外,石湾大雾岗森林公园和文华公园在今年都会有新进展。大雾岗森林公园计划在今年“五一”前后向市民开放。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有名的宝丰塔也将在公园内的原址重建。而文华公园第三期建设也将在今年启动建设。“在明年年底,市民将有三个更大的城市公园可以体验”,孔海文说。

 

记者李护彬、周文琪

责任编辑:刘谦

2月14日,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区长孔海文作客佛山日报“佛山+”两会视频直播间,就市政府工作报告谈体会,并畅谈禅城未来发展思路。他指出,禅城做大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具有鲜明的优势,接下来要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抓项目、提升城市品质,吸引高端要素汇聚禅城。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