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代表审议
创新项目既要引进来也要扶上马
代表委员热议强化高端创新平台建设
时间:2019-02-15 11:19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W020190215414899071539.jpg

从空中俯瞰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潭州湾片区内的佛山新城,潭洲水道这一黄金水道穿行而过,区域内拥有丰富的经济、文化等资源,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中心就位于此。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将三龙湾建设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大引擎、力争2020年佛山国家高新区跻身全国高新区20强、2020年完成季华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000家……昨日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描绘了一幅宏大的科技佛山发展蓝图。

“三龙湾规划要有足够的弹性,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发展环境”“创新项目既要引进来,也要扶上马”“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高端人才的引进,也需要研发资金的扶持”……佛山如何在科技创新上大展宏图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三龙湾规划要预留发展空间

市人大代表、佛山市卓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苏洋曾在2013年上任南海首批“科技镇长”,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她围绕“一环创新圈”的建设和科技创新提出多项建议。“‘一环创新圈’建设关键在于创新资源聚集,这其中核心是引入创新人才。”李苏洋建议,佛山可加快向国外柔性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可以是带项目过来,也可以过来挂职、指导或是带来相关资源。

三龙湾是一环创新圈的创新极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将三龙湾建设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大引擎。

“作为三龙湾建设主力军,顺德有责任、也有能力落实好发展建设主体责任,为整个三龙湾建设贡献顺德力量。”市人大代表、顺德区区长彭聪恩介绍,近期,顺德要规划和全力推进万亩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建设,并将其融入三龙湾整体规划。

市人大代表、陈村镇党委书记姜远国表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由全市倾力打造,是对标国际的一个集聚区,其谋划要高端,并预留一定发展空间,“规划要有足够的弹性,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发展环境;同时,对标国际标准,让集聚区的发展是大跨越式的发展,而不是碎步式的发展。”

市人大代表、三水区区长胡学骏介绍,三水乐平、西南、云东海、白坭都在一环创新圈的关键节点上,“乐平是佛山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在南三合作区新增1万亩土地,市、区、镇三级共同出力,打造更大的产业载体空间。”

佛高区发展要整合高铁高校资源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佛山国家高新区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新兴产业集聚,着力建设成为创新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跻身全国高新区20强。致公党佛山市委会提案建议,整合佛山西站和南海大学城高校资源,打造佛山“一环创新圈”西北部的增长极和新空间。

该提案建议,在佛山一环创新圈的西北部规划“佛山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打造出佛山“一环创新圈”与三龙湾创新集聚区媲美的高质量试验田。同时,要完善佛山西站周边的商住、生活、娱乐配套建设,加速南海大学城到佛山西站的地铁建设,加速推进“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建设。

市人大代表、狮山镇党委副书记黄伟明表示,狮山是佛山高新区的主体核心区。“狮山正在原来高基数增长的基础上寻求突破。”黄伟明认为,虽然狮山的经济总量并不小,并且拥有一系列发展平台,但在留住人才、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多短板。

他表示,狮山要留住人才,首先要优化交通环境。“报告提出希望佛山西站能够开通直接到达香港的高铁路线,这等于把狮山和香港纳入到一小时生活圈的范围。”狮山要借助国家提倡乡村振兴战略的机会,提升城乡居住环境,让大家能够在狮山便捷生活和工作。

做好引进项目的跟踪服务

科技创新需要氛围,佛山如何打造创新创业的高地?人才和项目的引进、政府的服务成为不少代表关注的焦点。

在市人大代表、广东东方管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啟汉看来,近年来佛山几乎是“下血本”引进产学研合作平台和项目,但在这些项目的管理和引导其发挥作用上还需要下一点功夫,“我此前去走访一些产学研合作平台时,常听到他们呼吁政府部门多点关注和宣传,让更多企业认识平台,进而让平台发挥应有的作用。”

对于目前佛山市正在建设的季华实验室,何啟汉也非常期待。他认为,必须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斥巨资建设季华实验室,说明了佛山的魄力,实验室聚焦基础研究也将为佛山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创新项目既要引进来,也要扶上马。”李苏洋介绍,自己的公司就是初创型企业,作为佛山市创新团队政府前期给予了1000万元扶持,但光购置设备就需要花费700万元。她建议,佛山在加强金融机构对轻资产初创技术团队的贷款支持的同时,探索打造一个设备共享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设备共享服务。

市人大代表、佛山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晓敏表示,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政府要把科技创新前期孵化做好。招商不要只看财税,科技创新有个过程,要把其和产能结合起来,并让金融为实体服务,“如深圳,每个镇街都有科技创新基金,同时再引入70%~80%配比的社会资本,这样一来,既让资本、金融行为市场化,政府也能引领经济发展。

企业创新发展可借力科创载体

企业是区域创新的主体。2018年,佛山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50家、累计达3900家;今年,佛山将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000家,培育规模以上标杆高新技术企业50家。

代表们也为培育高企和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给出建议。市人大代表、佛山市新光宏锐电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维认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就是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

“通过这几年的精心培育,佛山涌现出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上已经比较可观。”他表示,佛山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目标很明确,“提质行动计划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高端人才的引进,也需要研发资金的扶持,牵涉到方方面面,因此必须有政府部门统一统筹。此外,佛山还需要有相关的配套政策落地。”

市人大代表、南海区广工大数控研究院项目主管朱涛则建议,企业高层要有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意识,为了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加入,要给人才创造、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同时,企业可通过寻求佛山一些相关创新团队的支持进行合作创新,以促进产品创新或生产线自动化、信息化等的发展,或选择适合自身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借力创新载体整合资源的能力,对接、引进技术团队。

 

文/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文倩、吕金生、覃征鹏、丘媚、王晓丹、黄才文、宾水林、黄妙哲见习记者高慧超

将三龙湾建设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大引擎、力争2020年佛山国家高新区跻身全国高新区20强、2020年完成季华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000家……昨日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描绘了一幅宏大的科技佛山发展蓝图。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