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代表审议
发挥机场枢纽作用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明区区长梁耀斌作客佛山日报“佛山+”两会视频直播间,畅谈高明未来发展
时间:2019-02-18 10:28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W020190218380067859337.jpg

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区长梁耀斌作客佛山日报“佛山+” 两会视频直播间,畅谈高明未来发展。/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如果说,21年前高明大桥开通为高明发展开启了一扇全新的大门,那么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选址规划,无疑又将为高明铺就一条加速腾飞的新跑道。昨日,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区长梁耀斌作客佛山日报“佛山+”两会视频直播间,畅谈高明未来发展。

梁耀斌表示,高明将抢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机遇,加快构建“水陆空铁”立体交通格局,打造临空经济区、西江产业新城等核心平台,凸显绿色生态的优势,走好高质量、差异化的发展之路。

机场将成重要枢纽水陆空铁路网渐成形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交通内容,无疑为渴望实现交通突破的高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多年来,对外交通不畅一直是困扰高明的短板,这次市两会召开,高明代表团听到的最大兴奋点就是有关交通方面的。”梁耀斌说,这次报告提到的有关机场、港口群建设内容,还有近期佛山讨论有关未来交通的规划,都传递出高明将加快发展的重大利好消息。

梁耀斌介绍,前段时间的省两会上,省发改委明确回复,目前已将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名称统一表述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两者实际为同一机场项目,按照省有关规划,这个机场将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定位为珠三角辐射粤西的新增长极,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的枢纽。

拥有这个枢纽后,高明将插上腾飞的翅膀,高明的交通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梁耀斌表示,目前规划选址中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距离佛山中心城区约60公里,按照这一距离,现有交通条件仍难以满足运输的需求。

近期,我市专门召开交通规划论证会,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机场的枢纽作用,更好地让佛山、让高明享受到机场建设的红利来研究部署大交通建设。

梁耀斌透露,按照规划,广湛高铁、南深高铁将接入该机场,肇顺南城际轨道也将结合高铁规划引入高明,同时高明将积极研究与佛山的交通集聚系统对接,包括推进广明高速扩建、季华路西延线以及佛山一环西拓南环段的全面完工等。佛山一环西拓南环段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连接一环西拓与季华路西延线的富龙西江特大桥预计今年6月动工。

目前,高明已部署打造“水陆空铁”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网。在水上交通方面,高明将充分利用17.5公里长的西江黄金水道,整合沿线码头,取消或关闭一些小散乱的码头,扩建高荷港码头、珠江货运码头,提升高明港的航运能力。其中,去年年底启动扩建的高荷港码头建成后,高明将拥有超过120万标箱的沿线码头,有望带动高明成为佛山最大的水上航运区。

集聚核心平台承接优质资源溢出效应

交通圈规划与建设的全面发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无疑给高明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对高明而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建设,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人流的快速疏运,更在于临空经济区所产生的裂变效应。

梁耀斌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定位,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就是要成为珠三角辐射粤西的新增长极,这意味着必须要有载体和产业。因此,临空经济区将会成为高明今后最主要的一个产业平台。

要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大湾区先进城市的技术、资本和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溢出效应”,高明现有的核心平台仍远远不足。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平台载体和产业集群,箭在弦上。

从今年开始,高明着手对西江新城和沧江工业园进行全面整合。梁耀斌表示,目前高明已启动西江新城和沧江工业园管理架构的整合,集中力量建设西江产业新城,实现“以城促产、以产促城、产城融合”。

“西江产业新城的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范围比较大。现在我们正准备建设西江新城科技园和占地6000亩的科创小镇,其中,西江新城科技园将投资10亿元,建立30万平方米的科技创新孵化器。”梁耀斌说。

立足高明自身的优势,高明还将全力打造各具亮点的特色小镇。梁耀斌表示,目前美的鹭湖、东洲鹿鸣、绿地葛香这几个小镇既有生态旅游方向,又有文化体育方向,还有农业综合体方向。

凸显生态优势走好高质量、差异化发展之路

“这两年的市委全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高明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差异化的发展之路,怎么走?我觉得这个定位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结合高明的实际情况、区位特点、生态优势定出来的。”梁耀斌说。

高明要走对走好走准高质量、差异化的发展之路,梁耀斌认为,首先就在于更好地凸显生态的优势。

全方位打造生态环境、提升环境质量,成为高明当前和今后的重头戏。

从去年开始,高明大刀阔斧地实施限桉控桉的举措,着手对整个高明的林相进行改造。仅在2018年,高明便削减超过28000亩的桉树,水土环境焕发出新面貌。按照计划,高明还将按照每年削减2万多亩桉树的速度来推动生态环境的改善。

在水环境的提升上,高明也将在畜禽养殖、全域截污和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的建设上发力。梁耀斌表示,经过去年的努力,目前高明禁养区范围达70%,今年将全面关停禁养区的养殖场。同时,高明也计划利用一年半的时间,让整个高明的污水都能够进入到污水处理厂,率先在全市实现内河涌达到三类到四类水质的标准。

要守住高明的好山好水,梁耀斌透露,高明接下来还将聚焦西江沿岸的岸线整治和景观打造、西江新城二期滨水田园新城建设等,将整个水系串联起来,打造真正的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全面提升和完善高明的生态环境。

 

记者严晓莹、黎翠怡

通讯员明宣

责任编辑:徐丽清

发挥机场枢纽作用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