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代表审议
人大代表热议弘扬工匠精神与创新社会治理
匠心打造中国制造最高品质
时间:2019-02-16 14:31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2月15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继续进行分组审议。在南海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工匠精神、创新社会治理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努力把佛山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最高品质”,有代表指出,最高品质应该是面向佛山每个企业提出的要求,在这当中,工匠精神扮演重要角色。

对于基层代表而言,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是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工作的重要途径,不少代表表示,现阶段仍需要在“共建、共治”上下功夫,通过党建引领,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品质革命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推进佛山制造品质革命,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完成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努力把佛山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最高品质。

“‘最高品质’应该由企业共同努力创造,每个企业都要努力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最高品质。”在市人大代表、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CAD项目负责人朱崇静看来,企业要达到品质的最高点,就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工匠精神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实际上,工匠精神一直深刻影响着瑞洲科技的发展。尤其是在南海启动大城工匠命名与品牌制造展示计划后,瑞洲科技根据相关指引成立大城工匠工作室,并以此为平台培养了10位“瑞洲工匠”,为企业的生产和研发储备了一批科创力量。“希望接下来政府能够出台政策,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对企业培育工匠人才给予更多鼓励和支持。”朱崇静说。

“优秀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列席人代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建议佛山设立职业院校师资培训专项经费,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从而提高技能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

在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普遍指出,工匠能量的积蓄将为地区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有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有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但最终还是体现在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产品上。”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佛山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解决好“三座大山”的问题,最根本的就是推进品质革命。在制造业重返全球竞争制高点的今天,南海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品质革命,打造品牌产业。

做好群众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完善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基层治理机制,提升基层自治组织服务能力与基层善治水平。扶持社工人才队伍和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推动“三社联动”社区服务模式等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是基层干部非常关注的话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拥有逾300万常住人口的南海面临环保整治、消防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从事基层工作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大沥沥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潘启业认为,南海近年来积极探索“新时代南海家书”、党员“户联系”等新时代群众工作做法,打通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推动群众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成效凸显。

“共建共治共享,现阶段还要在共建、共治方面下功夫。”潘启业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市区镇各级的功能,提出把镇街工作重心转到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这也提示我们,未来的基层工作,还必须加强党建引领的作用,提高群众对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市人大代表、狮山镇委副书记黄伟明认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核心是把群众发动起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三社联动”,即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的相互融合、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将进一步发挥“三社”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记者阳桦、丘媚

责任编辑:刘谦

2月15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继续进行分组审议。在南海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工匠精神、创新社会治理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努力把佛山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最高品质”,有代表指出,最高品质应该是面向佛山每个企业提出的要求,在这当中,工匠精神扮演重要角色。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