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文件 > 计划/预算报告
我市2018年收支账单与2019年收支计划公布
今年重点投入民生事业和重点项目
时间:2019-02-16 14:33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14日,市财政局局长江启强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佛山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提交大会审议。

报告显示,2019年,全市地方一 般 公 共 预 算 收 入 预 计 为745.32~748.84亿元,加上上级补助等,收入合计918.98亿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安排867.1亿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领域将成为佛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

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00亿元

2018年,佛山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3.14亿元,比上年增收41.78亿元,同比增长6.32%,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突破700亿元大关,收入总量连续多年居全省各城市第3位。

支出方面,2018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06.91亿元,同比增长3.99%。其中,全市民生支出完成612.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92%,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需求。

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也是2018年财政支出的重点。据统计,2018年全市为企业减负426.02亿元。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佛山市上市公司通济基金,缓解我市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流动性风险,切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全市科技方面支出54.65亿元,支持前沿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推动机器人、氢能源汽车、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

保障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全市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方面支出137.99亿元。

2019年财政支出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报告指出,2019年我市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加力提效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佛山将秉承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原则,大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其他一般行政运行支出,并将压缩节约出来的资金重点用于保障民生和发展经济。

2019年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69.07亿元(含各区上解市的税收地方收入),相应安排预算支出190.65亿元,集中财力支持全市性重大战略实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

基础设施建设等固定资产投入方面,安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支出122.09亿元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支出30.11亿元,主要用于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佛山一环西拓项目、季华实验室运营及基建、广佛线二期、二号线一期、禅西大道南延线项目、市妇女儿童医院建设等。

支持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方面,安排经济扶持支出29.1亿元,主要用于佛山市政策性基金专项资金6亿元、合作共建科研平台专题资金3.36亿元、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等。

同时,安排普惠性支出43.55亿元,主要用于佛山市公交运营管理费用25.24亿元、佛科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经费5亿元、公立医院登峰计划资金4亿元、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资金1亿元等。此外,为了支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安排对口帮扶专项支出9.99亿元,主要用于援疆、援藏、援川以及对口帮扶湛江、云浮等专项经费。

对于社会关注的社会保险基金问题,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不含已由省统筹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下同)预计为243.62亿元,相应安排支出238.9亿元,比2018年预计支出增加21.18亿元,增长9.73%。

 

 

记者谭海琪

责任编辑:刘谦

14日,市财政局局长江启强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佛山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提交大会审议。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