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文件 > 政府工作报告
三龙湾建设可探索离岸创新模式
暨大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谈“一环创新圈”建设:
时间:2018-01-17 11:57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W020190115380853931740.jpg
佛山提出要把一环从交通大道转变成创新大道。/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一环创新圈不是简单地、机械地画一个圈,一定要有完善的配套。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才,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要考虑人才的居住、子女的教育、医疗等各种环境要素的集聚,把环境营造起来,人才、技术与资金才能集聚起来。
  依托广州南站便捷的交通优势,佛山还可考虑对接香港的创新资源溢出效应,打造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的政策环境,吸纳香港的技术、人才等科研资源在不脱离原有科研生态环境的条件下开展工作,将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成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时代要实现新作为,佛山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创新贯穿于产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构建“一环创新圈”“1+5+N”创新平台体系。
  佛山将如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接受佛山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关键是要立足自身的制造业优势,敢于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他认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佛山可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高地。

  佛山科技创新呈“众星拱月”局面
  粤港澳大湾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已走在全国甚至全球前列。“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与创新体系当中,佛山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谢宝剑认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佛山已经逐步从早期以“三来一补”为主的加工基地,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制造业基础的产业创新高地。
  最近几年,佛山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201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7%。谢宝剑观察到,在这个过程中,由政府起主导作用的金融高新区、佛高区、中德工业区等重要产业创新平台不断加快崛起,也涌现出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等一大批由企业承担参与的重大创新平台,形成科技创新“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
  “佛山深厚的产业基础决定了未来必将继续在粤港澳科技湾区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谢宝剑说,省委、省政府不久前发布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广深作为科技创新重要的发动机地位,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将进一步带动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发展。佛山未来的发展也将受益于广深创新资源溢出,“毕竟广佛同城建设已经推进多年,广佛合作具备良好的基础”。

  “一环创新圈”要做好“聚”的文章
  为了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主动承接广深创新资源的溢出,佛山正积极构建“一环创新圈”“1+5+N”创新平台体系,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从一条城市交通大动脉,到都市型产业集聚的一环产业带,再到串联一批优秀产业创新载体的“一环创新圈”,佛山一环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力量。如何发挥大型企业创新引领和一环沿线创新平台、载体的支撑作用,使佛山一环从一条交通大道真正变成一条创新大道?谢宝剑认为,一定要把政府的规划引导、企业的需求与市场的导向充分结合起来,搭建起一个人才、项目、科技、资本等各种要素高效对接的综合平台,把各类创新要素聚集起来在这一生态圈内交流碰撞。
  “关键是要做好‘聚’ 的文章。”从交通圈到创新圈,这是一个质的飞跃。“一环创新圈不是简单地、机械地画一个圈,一定要有完善的配套。”谢宝剑说,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才,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要考虑人才的居住、子女的教育、医疗等各种环境要素的集聚,把环境营造起来,人才、技术与资金才能集聚起来。

  三龙湾建设 要做出佛山特色
  “一环创新圈”“1+5+N”创新平台体系之中,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是其中一个重要平台。在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下,佛山计划对毗邻广州南站的禅城、南海、顺德接壤处的90多平方公里区域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创新集聚区。
  谢宝剑认为,这既是构建佛山特色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路径选择,也是推动佛山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佛山要思考如何依托佛山产业链齐全、配套能力强、市场发育成熟、对外开放水平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等优势,把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做出佛山的特色。
  “深圳有深圳的特点,广州有广州的特点,佛山也有佛山的特色,创新集聚区的建设不能简单复制其它城市的经验。”谢宝剑表示,深圳创新的特点体现于资本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广州因为高校科研机构较多,则更注重基础性的研究与创新,而佛山的特色,则在于产业与科技融合。与广深相比,佛山的产业创新更接地气。“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建设一定要呼应产业、企业的需求,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谢宝剑说。
  他认为,依托广州南站便捷的交通优势,佛山还可以考虑对接香港的创新资源溢出效应,打造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的政策环境,吸纳香港的技术、人才等科研资源在不脱离原有科研生态环境的条件下开展工作,将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成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记者:王亚亮

责任编辑:陈嘉良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