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文件 > 政府工作报告
全新体制筹建佛山理工大学 为城市产业输送理工科人才
代表委员热议佛山高等教育发展
时间:2018-01-17 15:11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佛山高校建设将有新动作。1月16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佛山将打造南方高等教育名城,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以全新体制机制筹建佛山理工大学。”在两会现场,加快佛山高等教育发展、筹建佛山本土理工大学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对此,市人大代表、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安排,2018年市教育局将继续推进我市高等教育各项目的进程,深化、完善、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尤其要把佛山理工大学的筹建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切实发挥好高等教育对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才汇集等方面的作用。

  计划 筹建创新型研究型理工科大学

  “报告用了较大篇幅聚焦在高等教育发展,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的决心。”商学兵表示,针对佛山高等教育存在的短板,2017年9月,佛山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出台了佛山首个关于加快高等教育的专项政策——《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同时狠抓落实,目前各项目均已相继落地,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1月16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出,“以全新体制机制筹建佛山理工大学”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商学兵介绍,目前,佛山已获省同意新建一所本科高校“佛山理工大学”(暂定名)。按照全省高等学校“十三五”设置工作推进会要求,我市正加紧调研,设计论证办学方案,启动筹建工作。据透露,佛山将以“高起点、精品型、创新型、研究型”的思路来谋划定位佛山理工大学的发展。“我们尤其强调这所理工大学要对接佛山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并与佛山现有高校形成错位发展。”商学兵说。

  期待 支撑产业创新,壮大人才输出

  市人大代表、住友富士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陆海峰发出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强烈呼吁。“作为装备制造业企业,最缺乏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我们时常要跑到西安等理工高校进行招聘,与全国的企业竞争这些外地人才,如果佛山能有一所自己的理工大学,这将首先解决产业人才需求问题,对于佛山装备业的人才聚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展意义巨大。”陆海峰说。
  也有政协委员直言,佛山理工大学的筹建,一定要能进一步助力佛山智能制造发展。“佛山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其中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本土的理工大学应该首先对接这一需求。”市政协委员、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竹英期待,报告提出要以全新体制机制筹建佛山理工大学,或将在高校财政投入、人才培养体制、大学治理体系等方面带来新的突破。
  市政协委员、佛科院校长郝志峰则表示,佛山的高等教育引入的资源不少,但从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这一角度而言,确实需要新的增长极,“可以说,筹建佛山理工大学将会是2018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里,佛山高等教育新增长的极大亮点”。

  建议 新办高校可走国际化发展路子

  “我们不仅需要人才,更需要‘理解’佛山产业的人才。”郝志峰认为,高校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多元化的,因此在发展高等教育的道路上,可以更多地吸纳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做法,带来基础性创新的可能。而面对新的一轮高等教育改革,佛科院与未来的佛山理工大学都将为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及“一环创新圈”提供更多核心技术突破与人才储备服务。
  在郝志峰看来,筹建佛山理工大学首先要进行的是体制机制改革。“例如佛科院就是从以前的几校合并而来,在整个发展规划中也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需要破解。而筹建一个新的理工大学,将会带来很多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动向,不管在人才招聘、培养模式等方面都将有所突破。”
  此外,他还认为,佛山理工大学可以走国际化道路。“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佛山对外开放的历史性机遇,佛山在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方面的压力也愈加明显,如果能够走出佛山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路子,引进国际高端大学资源办学也是很好的做法,希望佛山可以吸取其他城市、其他高校的经验做法,找到高等教育发展腾飞的发力点。”



记者:邹婷婷

责任编辑:陈嘉良

佛山高校建设将有新动作。1月16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佛山将打造南方高等教育名城,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以全新体制机制筹建佛山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