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文件 > 政府工作报告
提升中轴线品质 打造城市客厅与地标
代表委员热议城市形态功能品质提升
时间:2018-01-17 15:00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W020190115381056209642.jpg

位于东平河畔的佛山新城已成为佛山一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佛山日报摄影俱乐部谢小易摄


徜徉在岭南天地的暖阳中,奔跑在东平河绿道上,流连在南风古灶的古色古香中……来禅城工作20多年的郑鑫源看着佛山一点点变美。1月16日,他感叹道:“佛山是一座有活力又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实现“一年一小变、两年一中变、三年一大变”。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现代化,推动城市中轴线、东平河一河两岸等区域品质整体提升,打造城市客厅及城市地标。1月16日,多位代表委员围绕“城市形态功能品质”展开热议,有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内外结合,从五个方面打造大美佛山,提升城市魅力,创建城市美好生活的“佛山范本”。

  期待:提升城市品质抢占竞争先机

  从2012年起,佛山先后启动城市升级三年计划、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和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不断推动城市升级走向城市升值,迈向宜居宜业宜创新的国际化大城市。
  在市政协委员、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曹冬冬看来,系列行动计划成效显著,城市品质提升明显,但佛山的城市形态仍然不够美。她表示,过去我市以发展镇域经济为主,虽然这些呈散点、连绵分布的专业镇、新城、新区、产业园区是佛山内生型经济的根基,但也带来了生态空间被蚕食、城市化滞后、城市空间识别性低、生态文化资源挖潜不充分等诸多问题。
  曹冬冬举例,目前,佛山各区产业特色鲜明,但各区、镇城市建设相对扁平化、碎片化,未形成强大的城市核心地区。城市门户地区、高端服务集聚区等区域缺乏必要的地标性建筑,公共环境、滨水空间、城市夜景等地域特色彰显不够,后续持续的城市管理也未能跟上,导致城市建设精品不多,城市空间地方特色不突出。
  “城市形态品质非常重要,品质不高就没法吸引来人才。”市政协委员刘宏表示,城市形态品质关系着城市竞争力,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竞争中,佛山需要尽快提升城市品质,抢得竞争先机,“城市形态品质由水,空气,社区等诸多小环境组成,但目前,佛山的空气、水环境质量与其他珠三角城市相比仍然落后。”

  建议:内外结合打造美丽佛山

  提升佛山城市形态品质关系城市发展大局。今年,曹冬冬提交了提案,建议从五个方面内外结合提升佛山城市形态品质,打造“大美佛山”。
  曹冬冬建议,首先,要加强市级统筹,以轨道交通、公共建筑等重大项目为依托,集聚发展要素,构筑面向区域的发展平台,加强中心区的形态塑造,并有计划地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构建“山水田城”的城市大格局,展露佛山的整体印象与整体美。
  其次,佛山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曹冬冬说:“近期可结合佛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选取合适的示范点,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试点探索工作,把生态保育与城市文化、休闲旅游、村级工业园改造等新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发挥生态资源的潜在价值,变资源为资产。”
  优化提升城市形态不能靠数量,要靠品质。曹冬冬建议,以平台为重点加强对城市品牌的塑造,打造重点区域,高标准建造城市地标,提高佛山的城市形象和可识别性,“以湾区建设、轨道交通建设为契机,继续高标准推进广佛创新带的建设,将“三龙湾”打造成为独具佛山文化内涵、环境优美的创新空间,同时应加强对接广州南站周边门户区。”
  “文化是佛山宝贵的财富,要注入文化要素建设大美佛山。”曹冬冬强调,在城市的开发建设,要打造独具特色的岭南水乡风貌,展示佛山的美食文化、水乡文化、岭南建筑文化、产业文化,提升城市的特色感知度。
  最后,曹冬冬建议,政府要继续加强城市管理,着力从旧城、新区、农村三个方面同步推进特色空间的营造工作。一方面对既有小、散、乱的村级工业园进行系统整治,倒逼城市形态的升级,为城市特色空间和生态空间的营造腾出空间; 另一方面,推进城市美化行动,构建优美的城市微空间。
  市政协委员陈世楷也递交了优化城市形态方面的提案。他则建议政府引入专业团队,提高城市的设计水平,同时建立城市设计管理制度,健全城市形态审查机制,并制定科学的行动计划,逐步有序地提高城市形态品质。

  热议:哪些区域是提升重点?

  除曹冬冬、陈世楷外,其他代表委员、旁听人员也纷纷为城市形态提升建言献策。
  刘宏认为,提升城市形态品质的关键在于做好城市的滨水地区、文化街区、核心区三大区域。所以,他建议,在滨水地区,佛山可以重点围绕汾江河、东平水道两大区域的夜景做文章; 在文化街区的提升上,可以围绕20个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开展工作;在城市核心区的提升上,应该在“一老三新的中心城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市级统筹,实施强心战略,做大做强主城区。
  市人大代表邹鹏认为,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形态建设的重要环节,他说∶“打造城市形态,建立城市中轴线,要关注城中村改造,如石头村、石梁村等,禅城区政府可以先行设计改造方案,走在全市前面。”
  在分组讨论上,旁听人员也各抒己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教师孙杨俊认为,提升城市形态功能品质,不仅仅限于推动城市中轴线、东平河一河两岸等区域品质整体提升,还要关注佛山西站片区的建设。她建议,加强佛山西站配套设施的建设,使其成为佛山吸引人才、旅客的第一道门。

  部门回应

  今年启动中心城区
  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

  对于代表委员的建议,1月16日,市国土规划局回应称,今年将启动佛山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按照市政府工作会议的部署,市国土规划局已于2017年牵头制订提升城市形态专项行动方案。目前按照市政府深化要求,完成初稿修改,形成《佛山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征求意见稿),并开展区和市有关部门的意见征求和修改完善工作。
  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局将扎实推进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提升我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专项行动(2018-2020),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愿景,重塑佛山区域形态结构,构建“1+3+2”创新格局,加快重要通道沿线、城中村、旧工业园区、村级工业园等区域城市面貌改善,全面实施我市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加速提升中心城区整体核心地位,加快城市中轴线、东平河一河两岸等滨水区区域整体品质提升,加快城市客厅及城市地标打造,进一步塑造城市形象特色,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构筑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城市竞争力,实现“一年一小变、两年一中变、三年一大变”。



记者张少鹏、陈晨、潘宇莹 韦娟明、周珊莹

责任编辑:陈嘉良

徜徉在岭南天地的暖阳中,奔跑在东平河绿道上,流连在南风古灶的古色古香中……来禅城工作20多年的郑鑫源看着佛山一点点变美。昨日,他感叹道:“佛山是一座有活力又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