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今日头条
1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为文明养犬立法 落实豢养制度化
时间:2019-02-16 13:13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字号:   
分享至:

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由吴义茂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制定《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的议案(以下称“议案”)。

佛山犬只数量已达29.6万只,犬患问题长期深受市民关注。议案提出,据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犬伤暴露总数超过96163人次,比2015年翻一倍。而目前佛山接种疫苗犬只仅约30%。

2018年上半年市法制局委托佛山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市民投诉最多,意见最大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包括犬只随地大小便、吓人、噪音、气味及咬伤等。

议案认为,目前缺少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规范的相关法律法规,但将养犬管理纳入立法也是国内外不少城市的立法动向。例如,英国在1991年颁布施行《危险犬类法案》,并于2014年重新修订,强调养犬人对狗有看护责任,犬只伤人,养犬人将面临最高刑罚5年的有期徒刑。

议案建议,借鉴学习西安犬只强制免疫以及携犬出户需束犬链的做法:拒不给狗打狂犬病疫苗的,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与此同时,议案认为,针对不文明养犬造成的事故,养犬人应承担法律责任。养犬部门职责需要进一步厘清,避免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市人大代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执行院长、党总支书记郑利先建议,落实犬只的豢养制度化,用信息化手段落实犬只管理,规范犬只携带管理及防疫的二维码信息,以达到犬只的管理及防疫信息及时可查。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适时启动《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程序。

 

记者郑奕纯、文倩

责任编辑:刘谦

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由吴义茂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制定《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的议案(以下称“议案”)。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佛山金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fsrdxck@126.com    粤ICP备050294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