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增加幼儿园学位 加强垃圾车监管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幼儿教育、垃圾处理等话题

日期:2024-04-28 14:45:54
浏览字号:

W020170112765404356687.png

话题1

增加幼儿园学位  解决入园难问题

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学位问题该如何解决?目前佛山只有三所幼儿园定性为公益二类,有财政拨款,其余公办园大部分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又缺乏维修更换设备的资金。对此,有市人大代表提出,佛山应增加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加大对幼儿园的补助力度。

建议:
加大补助力度  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

“报告提到,要实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在五年内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8万个,但并没有提到增加普惠性公立幼儿园。”市人大代表、高明区机关幼儿园园长谢敏霞说,制约二孩的关键条件之一在于幼儿园资源的匮乏。
    谢敏霞认为,佛山五区缺乏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将造成普通市民特别是打工族、外来工子弟他们的子女想入读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将很难。但教育最基本的是学前教育,若能增加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将解决全面二孩的后顾之忧。
    她建议,佛山还可对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进行补贴及补助,将公办幼儿园的优质老师留下来。另外,公办幼儿园应定性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并纳入财政,定额或差额拨款。此外,政府要继续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可以在原企事业幼儿园的基础上加快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通过新建和改扩建,不断增加公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解决市民入读公办园难的问题。

部门回应:

政策上鼓励申办  公益普惠性幼儿园

目前,高明区共有37家幼儿园,其中28家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已超过75%。高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近年来一直在推动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目前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推进进度走在全市前列。按照佛山市的目标,到2020年,佛山     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占比将达到80%。按照高明当前推进进度,将会较早达到预期目标。
    为了加快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高明将加大对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和政策引导。其中,在资金扶持方面,2016年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补贴标准为700元,到今年将上升至1000元。
    “凡是新建或新开办的幼儿园,教育部门基本上将鼓励他们申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该负责人说,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更加合理,希望能满足到更多幼儿的入园需求。

 

W020170112765404356687.png

话题2

分区处理生活垃圾  减少环境污染

 高明苗村白石坳生活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营,给高明带来的生态、环境、交通问题该如何解决?佛山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多名市人大代表将焦点关注到垃圾处理的问题,认为各区应争取“自家垃圾自家处理”,加强对垃圾车的监管。

建议:
提高生态补偿金  加强垃圾车监管

 从2006年开始,高明苗村白石坳生活垃圾填埋场开始接受顺德、南海、禅城、高明4个区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由于垃圾处理量剧增,至今已超负荷运营。其中,垃圾车不仅对沿途环境及道路运输压力带来破坏,也备受市民诟病。
    “应督促各区加快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建设或扩建,彻底解决当前生活垃圾处理的难题。”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办公室主任杨洁红建议,顺德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应尽快落地并投入运营,自行处理辖区内的生活垃圾。同时,南海区要尽快对现有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扩建。
    杨洁红建议,在全市生活垃圾未能实现分区处理前,应参照周边地区垃圾处理生态补偿标准,适当提高苗村白石坳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补偿金,体现“谁受益、谁补偿,谁受损、谁受偿”的原则。
    此外,各区也应加大对垃圾车的提升改造及撒漏超载等现象的监管力度,最大限度减轻对周边环境及道路交通的影响。

部门回应:
加快开展产业链招商

高明区城管办专职副主任钟庆表示,目前苗村白石坳生活垃圾填埋场已超设计、超负荷运营。若各区能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自行处理,将能减少环境污染程度,延长填埋场的使用年限。
    钟庆表示,在垃圾车监管上,高明去年已对超载超限的垃圾车进行大力整治,目前途经区内运输的垃圾车已从过往无封闭式的大货车转变成封闭式的槽罐车,杜绝了撒漏的问题。下阶段,若部门发现垃圾车出现撒漏、超载等违规问题,将继续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W020170112765404615684.jpg

高明苗村白石坳生活垃圾填埋场(资料图片)



记    者:黎翠怡、严晓莹、黎汉沿

责任编辑:李建峰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