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塑料与顺德携手 农业和观光结合

农业发展、建设创新平台、开通直达车等话题引代表委员热议

日期:2024-04-28 14:46:08
浏览字号:

W020170112375893769723.jpg
图为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高明代表团第二组分组审议现场 
 

话题1

高明塑料行业 如何走向国际市场

目前,高明已获得中国人造革合成革产业基地的称号,高明的原材料为顺德家具行业所使用,进而走出国际大市场。在推动区域合作的背景下,有委员提议高明应与顺德联动起来,支持行业协会的发展,让协会承担起政府的服务作用。

建议:
加强区域合作 推动协会转型升级

“顺德作为中国家具材料之都,已顺利举办20多届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博览会,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但其中软体皮革家具的主要材料是来源于高明的。”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塑料行业协会秘书长谭定好说,高明已经拥有(中国)高明人造革合成革产业基地,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个产业基地,多个产品是省名牌产品,还是一个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并正在创建国家人造革合成革示范品牌基地。
    谭定好建议,在这基础上,顺德和高明两地区域合作要联动起来,推动两地高水平的双向发展,进而促进产业互补,让佛山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她还提到,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到,佛山要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佛山总共有6015个社会组织,位居全省地级市之首,佛山在引导社会组织提供社会服务,整合社会资源上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政府对于行业性协会的扶持和指引作用并不足,不少协会发展举步维艰,人员流失也非常大,导致协会无法开展优质的服务,也起不到沟通政府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她建议,市政府应出台具体细则、配套性文件鼓励和支持协会参与制定相关的方法、政 府规划等事务制定; 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推动行业商会转型升级,让协会分担政府的压力,更好地做好小政府、大社会的工作。

 

部门回应:

推进协会商会改革  进行业务指导

高明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目前区工商联直接联系和指导的区级商协会组织11家,包括荷城、杨和、明城、更合4家镇街总商会,广告装饰、餐饮、塑料、纺织(服装)、机动车维修、装备制造等6家行业协会及高明区民营企业投资商会等。
    接下来,区工商联将履行配合登记管理机关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日常监管,制定扶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规划和政策,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规范、 有序地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对行业协会商会涉及的产业发展、行业规范等进行业务指导。
    此外,工商联将建立健全基层商协会工作管理制度,定期考评并及时通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促进基层商协会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将着力提高商协会承接政府管理职能转移能力,促进商协会在承担产业调研、对外交流、参与社会活动等方面上发挥积极作用。

 

 

 

话题2

提前谋划创新平台 规划“机器人+”产业园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佛山要着力打造以佛山一环沿线佛山国家高新区、乐平智能创新示范园、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顺德北部片区创新走廊等载体为节点的“一环创新圈”,构建区域自主创新发展新格局。
    尽管“一环创新圈”并未明确提到高明,但是整个创新圈的建设对于高明而言也是充满着发展的机遇,尤其是佛山一环西拓南段的建设恰好让高明能够加快拥抱“创新圈”。

建议:
主动提前规划“机器人+”产业园

昨日,在高明一组的分组审议现场,市人大代表、民盟佛山市委会主委、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赵新文认为,高明应借助佛山一环西拓建设所带来的区位优势来提前谋划创新平台,对接广州、深圳等强大的城市资源,而不是等待建成后才开始思考如何融入创新圈。
    贵州大数据的发展也给赵新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贵州与国内很多省份相比都不算发达,但他们的大数据产业十分发达,一大批通讯、数据集成的企业都会选择在贵阳设立数据处理中心。”赵新文说。
    反观高明,赵新文认为,高明也要摒弃传统的理念,树立起可以发展高端产业的理念,结合报告提出的创新圈规划“机器人+”产业园,与国家、广州创新中心等地的专家共同策划“机器人+交通、农业、医疗”等,从而把国内各个机器人的研究和相关配套吸引过来。
    相对于“互联网+”,赵新文表示,未来机器人会超越互联网,成为生活方式。当前,日本等发达国家正投入大量的资金发展机器人,机器人将成为引导智能制造的重要工具。从全国的范围内看,目前“机器人+”产业园的设想,也是走在全国的前列,高明应抓住这些机遇来谋划发展。

部门回应:
加快开展产业链招商

2015年,《佛山市扶持企业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实施方案(2015~2017年)》出台。方案提出,2015~2017年,每年在市级技改专项资金中安排5300万元用于扶持大型骨干企业、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开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成套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支持智能化成套设备(机器人)技术研发以及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据不完全统计,高明已有22家企业使用机器人约249台,未来高明企业准备购入使用机器人约375台,区内机器人总量有望达624台。
    高明区经科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高明区自身实际,当前高明正瞄准国内外著名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力争引入一批工作母机、机械人、3D打印等关键项目进驻,形成智能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话题3

发展观光产出型农业 实现农村经济繁荣

在农业发展上,高明具有自身独特的山地资源优势,农业发展具备一定基础。在分组讨论中,有多名委员谈到高明应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农业的问题,有委员建议高明应结合旅游发展农业,利用文化元素将内容丰富起来。

建议:
农业结合旅游  完善文化元素

“高明工业欠发达,但农产品在佛山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市人大代表、高明鹏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覃柳杨在分组审议时说。她建议,高明作为革命老区,农业需要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才能搞活农村经济,才能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农业龙头企业带好头,才能真正实现农村的经济繁荣。
    覃柳杨表示,目前高明农业大多缺乏规范,软件设施不足,总体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为打破困境,高明农业应结合“观光+产出型”进行发展,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结合农业展示大棚、一日游等进行打造。其中,农业企业应完善文化元素,树立完善的指示牌,提高接待人员的素质。
    此外,覃柳杨提到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政府除应加强新型农民职业培训,整体提高务农人员的素质,还应建立完善的监管系统,包括市场流通监管机制以及源头的监管。

部门回应:
加强农业发展规划  促进一三产融合

对市人大代表们的建议,高明区农业部门昨日表示,今后,该局会继续加强农业发展规划,促进高明一三产融合。
    区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高明拥有珠三角地区难得的生态优势,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大有可为。今后,该局将会立足区委“岭南美丽田园新城”发展定位,继续加强农业招商工作,着力引进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同时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协助住建等部门做好美丽乡村规划,让高明旅游农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话题4

开通直达线路  解决出行不便

佛山西站将在2017年6月30日前正式启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下进下出线下式高铁交通枢纽。当前,高明距离佛山西站和三水南站都较远,有政协委员建议,高明可开通直达高铁站的巴士线路,借此便利周边居民出行。

建议:
开通高铁站线路  减少行程用时

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员蔡慧表示,在佛山五区中,高明区距离佛山西站和三水南站都较远,交通最不便捷。截至目前,没有高明至佛山西站或者三水南站的直达巴士线路,造成了高明区及周边区域居民选择高铁出行的不便。若能连通高明与相关铁路站点间的交通,将能在短期内便利高明及周边居民出行,对于刺激粤贵黔高铁经济及旅游事业繁荣有重要作用,亦能加快推动广佛同城化进程。
    蔡慧建议,一方面高明应开通佛山西站至高明的直达专线巴士,在短期内打通高明东出口。在运营前期客流量较少的情况下,线路中途可考虑经停南海区西樵镇客运站。待客流量足够的时候,该条直达巴士线路可从丹灶经三水白坭途经金白线到达高明,亦可上广明高速直达高明区,减少行程所需时间。

另一方面,蔡慧建议高明客运站应开通直达三水南站的专线巴士。她认为,高明区距离三水南站距离较近,且有广明高速部分路段连接高明与三水。因此,可设立高明区客运站直达三水南站专线巴士,该条线路的开通将成为高明区至三水区城巴线路的一条补充线路,对于缓解城巴压力,分流旅客将有较大帮助。

部门回应:
南站线路曾开通  因规划不合理已暂停

    高明区交通城管局运输管理科副科长林汉辉表示,由于城巴线路的开通需要市交通局进行统筹规划,高明将在路况及调查实际客流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开通高明前往佛山西站的直达巴士。

林汉辉说,此前在三水南站开通之时,高明曾将原有开往三水汽车站的线路作出调整,中间停靠三水南站。但由于线路的规划不合理及客源较少,整条线路耗时较长,也收到了市民的不满意见,后来取消了线路停靠三水南站的决定。至于开通高明至三水南站的直达班车,目前则由于客流仍较少的原因而没有开设。因此,他建议,目前高明开往三水班车停靠三水洲边站,乘客可选择在该站进行换乘,转而抵达三水南站乘坐高铁。

 
 
 
记   者:黎翠怡、路帅、李祥锐、严晓莹
摄    影:徐丽清                     
责任编辑:李建峰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