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代表建言

日期:2024-04-28 14:45:08
浏览字号:

扶持民营企业

“软充电”比直接给钱有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在南海,民营经济贡献了70%的GDP和85%的就业,被誉为南海经济发展的根与魂。因此,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成为来自南海企业界的人大代表热议的焦点。
   “佛山以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为主,但现在由于多种原因民营企业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希望政府从更高的战略来考虑,引导和扶持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市人大代表、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杰雄说,希望政府实实在在地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市人大代表、广东坚美铝型材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锐斌认为,导致当前很多企业不能经营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经营不善、大环境不利等原因。谈到这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举手发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已经连续四年呼吁为中小企业减负,第一年建议免税3年,第二年建议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最近又呼吁建立低税费制。”梁凤仪说。
    “实际上,佛山市政府已经很支持企业发展,佛山的过桥基金,特别是南海的经济补偿金救了600多家企业。现在一些企业提前转型,所以活得很好;还没转型的,不知道怎么转型,现在正在经历非常痛苦的过程。在这种非常时期,代表们要提出能够让政府落地实施的建议。”梁凤仪说。
    “我们就是央企,但无论在什么场合我都一直在提,佛山最有活力的是民营经济,我实际上最希望政府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市人大代表、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总经理陈大鹏说,现在中小企业面临思想创新的问题,“我建议政府多举办一些企业家培训班,带他们出去考察,走出去搞商贸活动”。这种软实力的充电有时候比直接给钱还起作用。


佛企走出去

推动佛山品牌海外拓展

   “其实全球很大份额的电器都生产于中国,但许多人不知道,如果靠企业单打独斗向外推广自主品牌很困难,要整体抱团一同走出去。”1月11日,在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三水代表团一组分组审议现场,佛山市铧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包丽娜说,希望佛山可以进一步带领企业、带着品牌走出去。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今年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伊朗)展示体验馆启动运营,未来要推进智能泛家居产业标准化建设,提升家电、陶瓷卫浴等智能产品竞争力,实施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海外展示体验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年内在澳大利亚等地设立场馆,促进佛山品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力争成为国家泛家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铧盛电器主要出口生产小家电,今年和其他企业一同参加了在伊朗举办的佛山泛家居展览。“佛山在承办展会,带领企业和品牌走出去等工作都在全省前列,希望佛山可以继续延续这种成功模式,将展馆开到更多地区,不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要进军更多国家,让更多人知道佛山品牌。”包丽娜说。


记    者:李静、欧阳姝瑾
责任编辑:陈嘉良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