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加大投入打造中医药强市

陈汉礼等提出促进佛山中医药事业发展议案

日期:2024-04-28 14:45:47
浏览字号:

“中医药是佛山的亮点,应该加大力度促进其健康发展。”1月11日,《关于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佛山市中医药事业健康、稳步发展的议案》 被列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议案。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三水代表团分组审议中,提出者之一陈汉礼如是说。

陈汉礼是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三水区总支主委、市中医院三水医院主任中医师。30多年的从业经验让他深知: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医药,因为物美价廉的特性,在佛山有很好的基础,群众需求不断提高,这也是佛山软实力的体现。

但是,历年来,政府对中医院发展的投入不足,制约了中医院发展。而且,人力成本不断增大,医保指标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等因素,让不少中医院连年亏损。

陈汉礼以市中医院三水医院为例表示:2005年,三水区中医院由市中医院托管,成为市中医院三水医院。11年来,虽然医院发展实现质的飞跃,但一涉及财政拨款,“市里就说我们是三水的医院,三水又说我们是市里的医院”,让医院好不尴尬。”

为此,陈汉礼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希望政府加大力度发展中医药,打造中医药强市。

议案中提及的办法包括:加大投入,将发展中医药事业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进一步明确中医院功能定位,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 加大医保对中医药服务的鼓励政策; 建立中医药人才激励制度,加大中医名牌战略的实施力度; 通过各级政府、媒体、医疗单位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放宽政策,探索与民营资本、保险资金的合作,探索新的办医模式。

2016年底,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中医药》 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发布中医药发展状况的白皮书。佛山作为历史悠久的中医药名城,“中医药强市”成为卫生强市的重要部分。

实际上,早在2014年,“中医中药进社区”就已成为三水区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并推广至今。经过几年的努力,三水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群众对中医药认可度越来越高。去年12月,在全国中医院发展联盟第四次年会中,市中医院三水医院作为唯一一家县级医院代表,作了社区经验与医院品牌建设报告,得到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延滨的高度评价。



记    者:陈慧敏

责任编辑:李建峰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