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三规合一”编制年内可完成

我市国土管理“一张图”,城市发展方略引代表委员热议

日期:2024-04-28 14:45:18
浏览字号:

    强化城市规划引领。健全城乡规划编制体系,建立以城市总体规划为统领、近期建设规划为抓手、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核心的城乡规划体系。加快推进“三规合一”编制工作,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建设国土规划管理平台和数据中心,构筑全市规划国土管理综合“一张图”。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规划先行是必要的。市政府提出强化城市规划引领,加大对几个区的统筹力度提得非常及时”。1月11日,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南庄镇委书记、禅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何战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升城市规划引领的内容,频频点赞。

 2016年12月19日,国务院批准了《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为佛山城市规划工作揭开新篇章。10日市长朱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强化城市规划引领”,在两会期间,这一内容成了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


重规划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以人为本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实施城市治理“1+8”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现从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再向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大跨越;强化城市规划引领,健全城乡规划编制体系,建立以城市总体规划为统领、近期建设规划为抓手、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核心的城乡规划体系。

    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局长顾耀辉在列席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南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表示,城市总体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此次“总规”的批复结束了行政区划调整后佛山没有法定“总规”来指导建设的状态。接下来佛山将通过各种类型的专项规划,加强对“总规”实施的刚性控制和指引,并逐一抓好落实。


多举措

构建国土管理“一张图”

    如何才能强化城市规划引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三规合一”编制工作,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建设国土规划管理平台和数据中心,构筑全市规划国土管理综合“一张图”;启动城乡规划条例立法工作,进一步理顺市、区、镇(街)三级规划管理体制,实行城乡规划统一编制年度计划制度,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市人大代表、佛山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生产经营科科长邹鹏表示,佛山强调规划引领作用,对下一步工作铺开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以前规划随意改动现象普遍,现在规划明确了,也证明佛山政府尊重城市规划。”

    顾耀辉称,“三规合一”是实现城市空间整合的有效手段。按照市政府的安排,规划部门去年已经启动“三规合一”的编制工作,希望对整个城市发展空间做系统、全面的梳理,进一步释放城镇发展的空间,起到集约用地的作用和目的。整个工作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
而城乡规划的立法工作已经启动,第一个项目是关于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如何进一步理顺市、区、镇(街)三级规划管理体制?据了解,这一工作处于前期调研的阶段,力争今年内完成,但是对于具体事权的划分要具体研究。

    市政协委员、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曹冬冬也表示,顺德区从2009年实施大部制改革以来,对于“多规合一”进行了探索。首先是机构整合,成立了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方面实施合并,探索决策集中化。其次是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与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组织编制了《顺德区功能片 区 土 地 利 用 总 体 规 划(2010~2020年)》,规划的范围为顺德区内的全部土地。此次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三规合一”,自上而下的市级统筹,对于区级土地综合开发、民生、市政用地等可以发挥更好的协调作用。


拟实施

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发布

    除了加强规划引领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实施城市治理“1+8”三年行动计划。顾耀辉说,这个计划其实是在过去5年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延伸行动计划基础上,再次进行延伸。这一计划主要是落实去年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治理大会的精神。目前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完成,正上报市政府审批,完成相关程序后,市政府会发布实施。
    城市治理“1+8”三年行动计划,“1”是指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8”是指规划建设科学化、人居环境绿色化、城市形象特色化、基础设施一体化、镇村发展现代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优质化、城市发展国际化八个子计划。
    市政协委员、中南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冠认为这一计划非常有必要。他说,正是基于高品质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南机械去年开始筹建孵化器,联结高校科研资源,为产业创新服务。许冠表示,合理的城市规划能够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因为有舒适的城市环境,高端人才才愿意留下来。“今年企业招募创业团队和项目,报名的人数比往年多出许多,因为我有可以给他们落地的平台,也因为这里宜居宜业宜创新。”
    市政协委员、万和电气总裁叶远璋也认为这一计划很有必要。他表示,万和总部在容桂,容桂近几年也做了许多城市治理的工作,包括交通、绿化建设等。路通了,可以把外面的人才引进来,也可以让佛山的人才走出去,怎样留住人才,就是城市发展一个较大的命题。
    叶远璋说,刚开始企业总部周边没有饭店,配套非常不完善,现在虽然好了一点,但还是不能吸引年轻人。“现在的佛山,大家都说很宜居,但年轻人喜欢有活力、新鲜的东西,比如潮流文化的聚集地、创业者的交流平台、酒吧街、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平台等,但是我们这个城市给不了,这里对年轻人就没有吸引力。”所以,佛山城市建设不能死板,要有活力。



记    者:孟伟、李黎星、黄才文、阮凤娟

责任编辑:陈嘉良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