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两会声音

日期:2024-04-28 14:46:12
浏览字号:

环境保护

市人大代表热议环保问题

完善政策平台助企业找出路

随着生态环境日益受重视,企业环保压力也与日俱增。1月10日,在佛山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顺德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多名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共同探讨解决环保难题的方法。

随着生态环境日益受重视,企业环保压力也与日俱增。1月10日,在佛山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顺德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多名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共同探讨解决环保难题的方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佛山众多企业成功转型升级,但不可忽视的是仍有不少企业由于市场和自身因素,陷入生产经营困境。

市人大代表、广东美梦思床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用和建议,从制定颁布精准的企业环保升级指引政策方案,设立“中小微型企业环保扶持专项资金”、设立“环保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一个全市性的企业环境污染评级信息平台,制定对应评级机制等四方面着手平衡环境治理与中小制造企业生存。“关键不仅仅是对企业检查管理,更要让企业能够积极改造升级。”

“只有大家一起合作,才能保证青山绿水。”市人大代表、顺德区轻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认为,环保问题需要全社会协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一味关停不是根本办法,关键是政府从根本上思考如何解决环境问题。

市人大代表、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副主任李芳芳建议,采用由政府扶持统筹、企业投资买单的方式,在工业园区建立相对集中的环保处理设置。例如,针对家具、机械装备等产业在园区安装废气处理活性炭。这样不仅节省中小企业环保成本,同时有利于投资方迅速收回成本甚至有短期的盈利。

“一个地方最宝贵的是好环境。老百姓也希望获得最好的环境。”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环境改造是佛山在珠三角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所需要关注的工作。顺德将结合实际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包括村级工业园整治改造,有系统地进行升级改造,制定改造标准、时间表、改造目标等,在改造过程中要让企业知道标准及出路。

轨道交通

市人大代表建议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条例》

规范投资和经营模式

“佛山即将迎来地铁建设的一轮新高潮,这时必须加强立法,把轨道交通建设法制化。”1月10日分组审议上,市人大代表、广东通法正承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协副会长钟坚建议佛山尽快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条例》。

钟坚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轨道交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2022年)》,2017年除原来的2号线、3号线建设外,将进行4号线一期、11号线和2号线二期3个跨区项目、9号线一期和13号线一期2个顺德区内项目动工,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条例》势在必行。

“地铁项目每投资1亿元,将带动GDP增长2.6亿元,创造8000个就业岗位。”钟坚认为,轨道交通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时间长、使用周期长的特点,“不可能像公交线路一样可随意变更”。如何合理布局、前瞻规划、有效管理一座城市的轨道交通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而法制化管理是城市轨道交通良性运行的根本性保证。

“这条建议我要签字,联名附议!”这番发言激起了市人大代表、禅城区法制办主任王学堂的兴趣和高度认可。他直言:“轨道交通一公里就要投资6个多亿,必须要对投资和经营模式进行规范。”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也连连点头,他认为,佛山轨道交通建设的确要有规划和指引,“轨道交通建设的财政支撑在哪里,轨道交通建设的度在哪里,都需要研究规范,否则地铁建设模式不合适,将会掏空一座城市”。

W020170111755142374331.jpg
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禅城区代表团第四组审议现场。(徐丽清  摄)
 

    者:郑奕纯、覃征鹏、黄碧云、黄晓晴   

    摄:徐丽清                           

责任编辑:李建峰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