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培养本土创新人才 搭建立体人才结构

日期:2024-04-28 14:45:13
浏览字号:

    1月11日的两会分组审议中,佛山打造创业创新中心时如何加强人才建设、佛山推进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等话题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不少代表建议佛山应着力培育本土创新人才,搭建起立体化的人才结构;政府要设立专门的职业学校培养专业化的人才,传承佛山的传统文化。
  在1月11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南海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人才建设再次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不少代表建议佛山加快培育本土创新人才,搭建起立体化的人才结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佛山要打造全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市人大代表、广东东软学院副教授、东软大学生创业中心主任伍嘉华认为,佛山要实现这个目标,亟需解决的就是人才短板问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应有短平快的功利思想。”伍嘉华认为政府应着力培育本土创新人才,抓住人才培养的“根”。她建议政府关注创新人才的全程化培养问题,打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衔接互动通道,建立佛山学生创新档案,长期跟踪创新人才的培育与发展。
  此外,她还提议打造以政府为主导,由佛山各大高校构成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群。“佛山高新区涵盖了4所不同层次的高校和4个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但彼此间的互动较少。”她提出学校之间可以打破壁垒,一定程度上共享实验室、课程、师资等,形成人才培养的合力,形成培育创新人才的“佛山模式”。
  与会企业家同样聚焦人才问题。市人大代表、广东美思内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吴艳芬也指出,佛山以制造业立市,其发展不仅需要高精尖人才,也需要各行各业的一线职工和专业人才。她建议佛山推动教育与社会需求相配套,搭建起立体化的人才结构。

W020170112730947338909.jpg

南海代表团在分组审议中发言。(市档案局许跃飞  摄)

 

 

 

记    者:媚记、黄碧云  

拍    摄:市档案局许跃飞

责任编辑:陈嘉良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