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断头路好比95℃的水 还差那么5℃

市长朱伟参与高明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产业、交通、城建等热点话题

日期:2024-04-28 14:45:57
浏览字号:

    民营经济如何发展?交通路网如何打通?城镇化该如何布局?1月11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高明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代表们聚焦产业、交通、城市建设等热点话题。市人大代表、市长朱伟参加高明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表示,要把以人为本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出发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W020170112733127093167.jpg

图为高明区代表团会议现场。(徐丽清  摄)

关键词

发展民营经济

警惕民营资本脱实向虚

    市人大代表,民盟佛山市委会主委,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新文表示,他印象最深刻就是佛山过去五年的发展气势如虹,秘密就在于坚持发展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不过,这两年来有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民营资本在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有回落的现象。
赵新文表示,一些过去从事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家,近两年来也开始涉足房地产、股票、金融等领域。
    市人大代表、市长朱伟参加高明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表示,佛山市是制造业大市,更是民营经济大市。“我们的民营经济对经济总量贡献超过65%,对工业的贡献是75%左右,民营经济是佛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要坚持放心放手放胆发展民营经济,保持稳定性。”朱伟认为,国内有些兄弟城市,由于外向型经济太多,在经济竞争中被冲击。发展民营经济是佛山在发展中所要坚持的,佛山必须坚持这来之不易的经验。


关键词

打通交通路网

高明虽好,交通美中不足

    一个畅通的交通路网,对高明而言显得尤为迫切。长期以来,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已成为制约高明发展的重要因素。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委常委、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安泉认为,地铁2号线二期通向高明,一环西拓工程把高明纳入一环经济圈,这些利好因素激发了整个高明的士气。
    胡安泉在发言中表示,不少来自广州、深圳乃至于顺德、南海、禅城的企业家,私下也会给高明的干部作“温馨提示”,那就是“高明虽好,但有点美中不足”。以一环西拓为例,它的北段仍有断头路,这就好比水温已经升至95摄氏度,但还差那么5摄氏度。
   “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高明这些地方尤为迫切,这就是高明发展的短板。”朱伟现场回应表示,要补足这个短板,单靠高明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一些重大基础设施要向高明和三水倾斜,这也有实际的行动。其中,一环西拓不管是北环还是南环,市里要统筹分析各区情况,向金融机构融资,完善路网建设。
    朱伟在与代表们交流互动时表示,在城产人融合发展上,高明也是一样的,当前城镇化的核心是人,佛山不再走过去的老路。“我们要把以人为本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出发点,我们建设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老百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是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朱伟说。

朱伟参加高明代表团分组审议,寄语高明

抓住机遇再上新台阶

    佛山日报讯记者张艳利报道:“一环西拓南环段今年上半年一定要动工,地铁2号线延长线到高明段的建设也将加快。”1月11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长朱伟参加高明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动产业资源、基础设施适度向高明区、三水区倾斜,接下来要将这种倾斜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政府工作报告发出了对高明倾斜发展的最强音,令人振奋。”
1月11日下午,高明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议,多位人大代表对高明未来产业发展、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今天很高兴好几位代表都提到七个‘必须坚持’。”听完代表们的发言,朱伟表示,过去五年,佛山的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以及社会民生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和令人自豪的成就,而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强市;坚持放心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等七个“必须坚持”是佛山在这轮金融危机中能够逆势上扬的重要经验,接下来我们必须坚持坚守好。
    朱伟表示,做好今后的工作,还要切实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存量优化与增量优质的关系,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关系,城市、产业、文化与人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等“五个关系”。
    “今后我们的工作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来谋划。”朱伟表示,稳包括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企业信心和稳治安。
朱伟指出,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虽然增长不容易,但还是要努力稳定增长。稳增长要靠投资、靠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和出口。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是高明的迫切需求也是高明的短板。
    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些重大基础设施要向高明和三水倾斜,接下来将落实到行动中,今年上半年一环西拓南环段一定会动工,地铁2号线延长线到高明段的建设也将加快。
    朱伟特别提到,佛山马上要召开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大会,展开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市里有行动,高明区也要抓紧规划、抓住机会,让高明的基础设施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在稳定的基础上,还要求进。朱伟表示,一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上谋“进”。这就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升级产业,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强有效供给;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基础性和关键性的领域加大改革力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等,通过改革解决束缚实体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在开放上要“进”。佛山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目标,就要加大对内对外开放。通过广佛同城,把广州的资源更多地引进来;利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向大西南辐射;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走出去”。此外,还要在深化改革上“进”,绿色生态上“进”,社会民生事业上“进”。
    “总之,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基调谋划工作,到明年这个时候,该稳的都稳住了,想进的都进了,那才叫真正的稳中求进。”朱伟表示。

W020170112733128954145.jpg

市长朱伟在高明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与市人大代表交流。(徐丽清 摄)

 

记    者:张艳利

拍    摄:徐丽清

责任编辑:陈嘉良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