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法治佛山建设取得新突破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日期:2024-04-28 14:45:36
浏览字号:

 1月11日,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三份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勇于改革,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法治基础。

  市人大代表苏用和用“四个鲜明特点”来总结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认为,过去五年,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工作,体现大局意识;着力推进财政预算监督创新,受到央媒关注,体现创新精神;建立较为完备的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对立法工作精益求精,体现工匠精神;紧抓热点难点问题不放,体现钉子精神。

  2015年,我市在全省率先获得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市人大常委会勇挑重担,不断推进法治佛山建设取得新突破。“感觉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们也是蛮拼的。”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南庄镇委书记、禅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何战说,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的精神让他印象深刻,尤其是报告指出,佛山在拿到立法权之后出台了4部法规,数量在全省排第一。市人大代表、南海区西樵镇镇长、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关海权,对佛山立法数量位居全省新获立法权城市的首位也非常振奋,他希望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快住宅物业管理的立法。

  市人大代表、民进佛山市委会主委、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小文用“沉甸甸”来形容人大常委会近五年的工作。武小文说,佛山市人大连续三年就新型城镇化、学前教育、佛山西站、食品安全等课题开展调研。“针对一个问题持续去‘咬’,这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的刚性。”

  近年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应对案件数量高位运行、持续增长的压力,打造了案多人少地区的改革样本。市检察院锐意进取,整体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代表们也纷纷点赞。市人大代表、广东南天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林世彬说,法治环境是人才留住的根本。当前法院战线,人才紧缺的矛盾比较突出,希望地方政府加大人力和物力支持。

  在加强青少年普法工作方面,市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陈俊萍建议司法部门联合学校,选择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合作,使普法课堂更活泼,注重互动,易于少年儿童接受。



记    者:黄碧云、郑奕纯、阮凤娟、梁建荣

责任编辑:李建峰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