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优化内外交通路网 三水有基础有机遇

交通建设引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日期:2024-04-28 14:45:43
浏览字号: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从容推进城市建设更新,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其中包括实施“断头路”连通5年行动计划,年内打通20条“断头路”,做好地铁4号线一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年内动工。
    具体到三水,多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构筑外联内优的交通路网,三水有基础有机遇,建议市政府接下来加大对三水的支持力度,以新建公路缓解乐平大道车流压力、启动建设西二环高速桃园路互通立交、广三高速三水出口向东迁移等项目为抓手,帮助三水主动融入广佛肇经济圈,加快发展。


优化交通融入广佛肇经济圈

1月11日,在分组审议的十分钟休息时间,几名市人大代表聚在一起为《关于进一步完善佛山一环北延线路网建设的建议》 联名。新建一条自佛山一环官窑立交至乐平河南村口连接公路,缓解乐平大道车流压力,成为不少代表的共同愿望。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佛山将从容推进城市建设更新,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其中包括实施“断头路”连通5年行动计划,年内打通20条“断头路”,做好4号线一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年内动工。
   “三水要提升城市发展空间,关键在于交通的完善提升。”市人大代表、民建佛山市委会专职主委李应滔说,三水区位优势突出,东靠禅城南海广州,发展优势明显,经过多年的努力产业基础好,吸引力聚集力强,以前GDP的比重占佛山十分之一,2016年预计达到1100亿元左右,比重上升到八分之一,以后比重要更大。
    李应滔认为,人文、水资源得天独厚的三水,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交通发展水平,形成一环创新圈向纵深发展的格局。“如果乐平、狮山、顺德这几个地方的路能通,包括地铁四号线,将提升三水的城市格局,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到三水定居,希望市里对三水多加支持。”
    实际上,在全市的统一部署下优化交通路网,拓宽城市发展空间,三水正当其时。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将强化市级统筹力度,推动产业资源、基础设施适度向高明区、三水区倾斜,形成既激发基层改革活力、发展动力,又保证全市上下衔接、协同一致的发展格局,提升佛山整体竞争力。
   “优化交通路网,是三水主动融入广佛肇经济圈的重要一步。”市政协委员、三水区政协副主席、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常务副局长罗俊宇说。


争取支持加快交通建设

 罗俊宇透露,来自三水的市政协委员将以集体名义,向市政协联名提交《关于启动建设西二环高速桃园路互通立交的建议》、《关于将广三高速三水出口由健力宝路向东迁移至与塘西大道三期相交的建议》2份提案,向上级争取支持。
   《关于启动建设西二环高速桃园路互通立交的建议》提到,桃园路是连接三水新城和南海中部的东西要道,启动建设西二环高速桃园路互通立交,有助于实现高速公路和地方公路的转换,促进和服务佛山西部的经济和城市发展。
    该项提案向市政府和发改、规划、交通等职能部门建议,协调西二环高速公司及三水、南海区,进行规划研究、加快立项,在桃园路 南侧或北侧建设桃园路互通立交,与西二环相交,避开广佛肇城轨的干扰,并将其列入2018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
    而《关于将广三高速三水出口由健力宝路向东迁移至与塘西大道三期相交的建议》指出,广三高速三水出口的健力宝立交位于城市中心区,车流量大,交通分流复杂,加剧了城市拥堵,难以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再者,健力宝立交采用菱形的立交设置模式,对其改造的空间不大。而塘西大道是贯穿三水东部的南北大动脉,广三高速三水出口迁移至与塘西大道三期相交,能够连通三水三桥、高铁三水南站和城轨三水北站。
    考虑到更改高速公路出入口,需要国家、省有关交通部门批准同意,该项提案建议将这一工程列入省、市重点工程,由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争取国家、省、市相关部门支持,并统筹协调工程资金,提出广三高速公路公司、佛山市、三水区出资方案,牵头成立工程领导小组,推进工程筹建。
    “归根到底,三水区一级财力有限。”罗俊宇说,三水交通建设要加快发展,离不开上级的支持,而上级支持大多通过具体的项目来实现,“正因如此,我们在提案中列出了三水在交通基建方面的具体所需,以尽可能地争取支持。”


防汛路升级改造在即

谈及区内的交通路网优化,罗俊宇还向记者透露,三水将开展防汛路升级改造工作,以进一步拓展和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三水新城文化旅游区健康发展。
    据悉,西南街道江北片、云东海街道、乐平镇同属三水中部板块,是三水城市和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区域。“中部板块南北狭长,南北方向交通非常重要,目前东有塘西大道,中有三水大道(南丰大道),防汛路应作为西部的一条南北方向主干道,将西南、云东海、乐平三个镇街连接起来。”
    罗俊宇说,防汛路改造完成后,将联接广佛肇城轨云东海站、广佛肇高速云东海出口两个重要交通节点,向南连通321国道,向北对接西乐大道,能够有效缓解云东海大道货运交通压力,从而提升云东海大道的道路景观,提高三水新城文化旅游区的城市品质。
   “可以预见,尼克文化生态海岸项目在三水新城文化旅游区建成后,人流、车流将大大增加,升级改造防汛路才能形成合理的交通网络,有效疏导交通,保障文化旅游区的健康发展。”罗俊宇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对外更高速通达、对内更便捷互通的交通路网在三水成型,为三水的城市发展提供更大的可能。”

 

 

 

 

记    者:陈梦、唐易婷

责任编辑:李建峰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