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两会声音

代表建言五区共担环保责任

日期:2024-04-28 14:45:10
浏览字号:

成立专门机构协调跨区环境整治

1月10与11两日,在高明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多名市人大代表围绕佛山生态环境发展提出建议,希望五区在环境治理方面能够承担各自的责任,并解决好跨区域环境问题。
    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区长梁耀斌表示,高明要加快打造岭南美丽新城,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生态是高明相比其他各区的独特优势,要紧紧抓住该优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相关建设,推动四大生态工程。”梁耀斌表示,高明还要强化环境治理,为佛山大气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作贡献。虽然高明空气质量在全市排第一,但水环境治理仍有待加强。
    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实验中学校长陈国光表示,目前跨区域环境治理问题解决难,各区仅考虑自身的发展。数年前,他曾就此提过议案,但至今没有实质性改变。他建议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只要出现跨区域环境问题,均由其去协调,并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则坚决取缔。鉴于一些环境问题具有流动性,陈国光建议对新建项目进行跨区域环评,提高准入门槛。
    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办公室主任杨洁红则建议,市政府在生态资源环境方面要综合平衡、合理布局。“高明目前承担了禅城、南海、顺德、高明四个区的垃圾处理,而高明自身的垃圾处理量只达到7%。高明在生态方面为全市承担了很大的责任,做出了积极贡献。”
    杨洁红希望,市政府可以从承担责任和发展空间角度去考虑,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同时在土地资源和产业资源上向高明地区作适当的平衡和倾斜,实现高明、三水土地的高效利用和五区产业与生态共融发展。
    市人大代表、广东广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何宽军则建议,能否建立一个发展要素分配和交易制度?根据各区人口、面积乃至财政贡献来确定一个基数,以它作为基础,将环境保护的责任和负担加以分解。比如生态森林资源覆盖率完成和垃圾处理等,各区都要承担自己的责任。此外,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否各区都要做平衡分配。

W020170112769283419694.jpg

1月11日,市人大代表杨洁红在分组审议中发言。

村级工业园改造

规范管理避免 简单推倒重来

南海有685个村级工业园,占全市总量逾七成。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是谋求产业和城市发展新空间的重要一步。1月11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南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人大代表就如何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发表意见。
    市人大代表、南海区丹灶镇镇长张应统说,南海从2008年开始“三旧”改造,也是全省唯一的深化“三旧”改造试点,但至今这项工作推进也比较艰难,因为背后有太多的利益诉求,目前南海区已经有村级工业园改工业、商业的案例,但农民宅基地“三旧”改造的案例尚未出现。
    张应统建议,针对村级工业园改造要推动改业态、改管理、改功能等三个方面。“佛山制造业产业链完善,但大部分的配套企业都在村级工业园。”张应统说,对村级工业园不能简单地推倒重来,也不能放任让村级工业园改住宅,当前阶段对大部分村级工业园,还是要从改管理入手。“目前丹灶镇选取了区域内两个村级工业园作为改管理的试点,引入小区化的管理模式,以镇村两级共同出资帮助村级工业园的供电、供水、消防等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希望为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探索一条新路。”
    市人大代表、南海区大沥镇镇长黄伟明认同张应统的观点,他认为当前全市的城市发展受到人口容量、人均绿地面积等诸多限制,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产业和城市发展腾挪空间迫在眉睫,但建议改造的时候坚持政府主导、利益平衡、分步推进等3个原则。
    “政府主导的内容包括整体规划、土地整理和产业业态,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成功的案例,目前大沥的广佛国际商贸城就是其中之一。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坚持分三步走,改造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黄伟明说,对部分有价值但业态跟不上,不得不改的进行改造,对整体建筑形态过关但业态落后的实施腾笼换鸟,对安全生产和基础环境不乐观的就进一步规范化管理。


基层治理

出台办法明确管理权责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常住人口已经超过800万人,其中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超400万人。在昨天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南海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代表们就出租房管理等基层治理问题提出建议。
    “以里水为例,我们只有13万户籍人口,但流动人口达到了20万人,全镇出租屋达到12万间,80%的治安案件就发生在出租屋里,制假售假等治安问题也很普遍。”市人大代表、南海区里水镇镇长谭艳玲指出,佛山此前出台了出租屋管理条例,要求全市业主自行申报登记。但由于条例不具备强制性,许多业主往往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与此同时,基层治理工作人员的数量远远低于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数量,难以实现有效监管。
    近年来,各地基层政府积极探索新型管理方法。谭艳玲坦言,新方法虽然有成效,但由于缺乏配套措施和处罚机制,管理人员在发现问题后往往只能劝导和教育,管理效率较低。她呼吁佛山加快出台出租屋管理办法,明确业主权责,明确执法人员的权责范围,以便对出租屋进行有效监管。


城市宣传

五区合力提升城市知名度

“佛山的经济实力很强,但是城市知名度还需要提高。”在分组审议中,市人大代表、南海九龙五金不锈钢交易中心职员赵勇对近期自己的经历颇有感慨。他在参加同学聚会时,发现外地同学只知佛山无影脚、黄飞鸿,而不知佛山的经济实力强悍,拥有美的、海天等知名品牌。
    “市委、市政府经常提到文化引导佛山,我觉得品牌文化建设大有内容可做。”赵勇表示,品牌文化的背后是质量和信用,代表着城市对人才和资源的吸引力。
    他的发言引起了从事多年金融招商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南海区金融办常务副主任洪巨涛的共鸣。“有的时候,人家还会把南海说成海南。”洪巨涛的发言引起全场笑声。他表示,国内很多城市经常在媒体上为城市整体做广告,不断擦亮品牌。目前佛山五区经济实力都很强,南海、顺德在国内也有很高的知名度,但目前尚未形成合力。建议佛山五区统筹联合,提升佛山的城市知名度。

 

 

 

 

记    者:梁建荣、李静、丘媚、毛蕾

 摄    影:徐丽清                  

责任编辑:李建峰                   


来源:市人大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