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市人大代表调研视察南庄村

来源:禅城人大发布时间:2021-10-09 08:54:15字号: 分享至:

“跟人穿衣服一样,外面的西装要靓,里面衬衣也要靓,这才是乡村振兴”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区长孔海文在参加佛山市人大代表(南庄联组)第二小组调研视察南庄村环境提升项目时说到,他建议要建管结合地去推动乡村振兴。

当天,孔海文一行在南庄镇委副书记、镇长叶华、镇人大主席杨劲莲以及南庄村两委干部的陪同下,深入到南庄罗园村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并走进南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同大家进行了座谈。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副区长何战、市人大代表周军、市人大代表徐芳也一同参加了视察与座谈。

走村入巷:实地调研南庄村环境提升项目

“这下面就是接驳到村民家中的污水管,村里完全实现雨污分流了对吧?”孔海文指着罗园新村巷道上的下水道口询问到。对此,南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永祖答道:“我们村投入了5400多万元建好了‘两管’,其中,新建了覆盖全村的41.8公里污水管,升级了31.6公里的自来水管。”

孔海文接着询问了南庄镇有多少条像南庄村这样真正实现雨污分流的村,叶华介绍,目前,全镇有罗南、紫南、南庄3条村完全实现雨污分流,其他村也都在紧锣密鼓推进污水管网建设。

在走进罗园旧村考察时,孔海文表示,南庄村做环境提升时的规划和硬件都不错,但一定要做到保洁的全覆盖,建立长效机制。“这就好比人穿衣服一样,西装要靓,衬衣也要靓,这才是乡村振兴。”孔海文说,“像南庄村用陶瓷烧制这个二十节气景墙,既有岭南味道,也要知识性,这个做法就值得向其他镇街推广,还可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墙。”

孔海文表示,南庄村在推进环境提升,在“建”方面有很多不错的做法,“管”也要跟上来。“这就好比情侣恋爱一样,‘建’代表的热恋阶段,‘管’代表的是结婚生活了,解决的是长效治理问题。”孔海文说,“南庄镇也应把镇内的南庄、紫南、罗南、龙津几个先进村的乡村振兴经验总结好、推广好,要总结每一个环节的好理念、好做法。”

进站座谈:广泛听民意 用议案传递群众声音

随后,在南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的座谈环节中,南庄村村民代表罗永应首先向代表们反映了南庄小学物业载体的补助问题,“小学时村民集资建设的,收归区教育局管理是好事,但按照规定承诺每年反补给村的50万元迟迟没有兑现。”罗永应说。就这一问题,孔海文当场询问了禅城区委区府办副主任黄超,并交代其协同教育局与财政局按照有关规定跟进落实好。

南庄村村民代表罗伟本则反映了村内电线乱拉乱建问题,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同相关运营商一起能帮助解决“蜘蛛网”。对此,杨劲莲也希望通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提交议案,督促区经科部门牵头给予整改指导,制定相应的整改标准及经费来源,协调几大运营商同村里进行联动。

座谈现场,罗永祖也建议政府应缩短对农村环境提升项目的补助时间。“这两年,南庄村在开展美丽文明村居与五好新村居建设过程中,投入了8300多万元,很多项目做好一年了,截至目前,仅仅收到588万元的政府补贴。”罗永祖说,“政府的补贴不到位,对我们接下来推动乡村振兴有很大影响,导致我们后续不敢再加大投入了。”

孔海文表示,村居环境提升,对于入库项目,区镇两级都会按比例给予奖补,建议南庄镇财政可以对已经招投标的入库项目预付相关补贴,再根据工程实施的进度去奖补,区政府也可以考虑预付补贴。“毕竟这些项目已经入库了,政府补贴的经费都会实打实用来做事的,如此也会提高村居提升环境的积极性。”孔海文。

何战也在座谈中谈到,作为人大代表身份到村里,就是希望能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他也建议镇村两级能真正用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去推进乡村振兴。“凡事都有困难,但事在人为,要有胆识,‘胆’是敢于去做,‘识’是要找到做事的技巧和方法。”何战说。

接过何战的话,孔海文还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一定是代表人民将本区域的群众声音反映上去。“我们这个小组一定会将今天基层干部群众所反映的这些问题汇总,形成议案提交上去。”孔海文补充说。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