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地铁整装待发、治水提升环境……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亮点多

来源:顺德人大发布时间:2021-12-16 19:43:05字号: 分享至:

  12月15日,顺德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本区的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实地视察全区水环境治理情况和轨道交通建设,助力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当天上午,市人大代表一行首站视察了陈村镇南涌四季公园改造提升等项目工作。四季公园位于陈村镇南涌社区,由于堤围建筑物较多,堤身单薄,长期以来成为陈村镇的防洪风险点。为保障水利安全、推进碧道建设,陈村镇下大力气对该区域进行改造。通过折迁安置打开空间,堤顶由原来3米拓宽至12米,提高防洪标准;通过护岸美岸建设碧道,建成约4万平方米的休闲公园。通过连片提升改造,打造了千禧坊、水闸码头等城市名片。

  看到水清岸绿、碧道贯通,沿河形成全新的商业形态,人大代表们不禁赞叹。市人大代表蒋丽霞说,经过水环境治理,实现了城乡人居环境的“大变身”,黑臭水体不见了,滨河景观和文体休闲设施增多了,为市民带来了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提升了陈村镇的城市魅力。

  据了解,顺德全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自我加压建设400公里,已完成超96%。农村黑臭水体整治34条,已有21条通过验收。今后,顺德将通过建设污水厂、管网、引水活水工程,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河涌整治等措施,规划引领,系统治水,联河治理,清岸还河,努力实现“以水美城、以水兴城”的总体目标。

  随后,市人大代表一行视察了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西延顺德段建设运营情况。走进北滘公园站,这里已经完成装修,整装待发。“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市人大代表陈霖峰兴奋地说,地铁建设迈出第一步不容易,希望继续加强轨道建设,注重换乘和配套等细节,形成轨道交通网络,串联顺德城市“双中心”。

  据了解,目前7号线西延顺德段各主体结构、铺轨和装修及机电安装等工程、综合联调已经完成,试运行也已经开展,正进行各市政配套设施完善,全力争取达到条件开通运营。待通过运营前安全评估专家审查,并经两地市政府批复后,7号线西延顺德段将在近期开通载客运营,服务大众。

  当天下午,市人大代表一行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关于“以水美城、以水兴城”及轨道交通地铁七号线顺德段建设运营等情况汇报,并进行现场交流互动,为顺德治水和轨道交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赖剑辉参加活动。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