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十件民生实事“期末考”来了!

来源:禅城人大发布时间:2021-12-27 14:47:15字号: 分享至:

  仅用了200天时间便建成新肉联厂项目,“亚艺-文华”千亩公园实现了再升级,文华小学和紫南小学完成了新建扩建,为市民群众增加约1500个公办学位……12月23日,禅城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的报告,目前,十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新肉联厂项目已全面投产运营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安全。“推进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建设”项目(下面简称“新肉联厂项目”)于2020年11月启动项目土建工作,2021年3月项目主厂房封顶,2021年6月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工作并成功试产。这意味着仅用两百天便完成建设2.7万方厂区、设立两条屠宰生产线和组建优秀经营团队的目标。

  项目于2021年10月31日正式全面投产运营。正式营运以来,生猪屠宰线日产能约1800头,满足禅城区居民每日的猪肉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新肉联厂规划了完善且高效的冷链配送网络,目前可供配送用冷链车辆共30台,主要辐射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的120个批发及农贸市场,配送过程执行全程可视化监控,基本实现了从生产到将终端市场全链条平均不超2个小时,提高了肉品配送过程中的保鲜能力,为肉品的安全输送提供了保证,保障市民可以吃上更好更安全的猪肉。

  “亚艺-文华”千亩公园6.8公里景观绿道已完成

  市民关注关心的“亚艺-文华”千亩公园改造升级项目,目前也已取得实际性的进展:该项目包含的“文华公园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岭南明珠体育馆外围景观提升项目”“亚艺公园慢跑道、滨水步道及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千亩城市中心公园升级项目”等4个子项目现均已基本完工,6.8公里景观绿道也已完成。

  改造升级后的两园,不仅利用种植成片不同季节的开花植物,打造网红打卡点,建设“永不落幕的花市”、比翼舞台广场、空中指环栈道、休憩凉亭等不同功能性区域,大大地增强了市民群众的游园体验感,还改造了核心公园及延伸道路沿线灯光夜景,扮靓夜间景观,激活夜间经济。

  汾江河西岸蝶变成“生态走廊”

  在城北片区,汾江河西岸线也变身成为一条颇为壮观的“生态走廊”:雕塑小品、景观廊架、特色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呈现与自然交融的“亲水岸线”。这里成为了周边居民晨运、散步好去处。

  项目总长度约为 1.27 公里。在原有河堤基础上,进行了北边公园建设、龙舟广场建设、亲水平台建设、堤顶绿道提升、人行道提升等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一路上景观雕塑、亲水平台、景观廊架等一应俱全,呈现与自然交融的“亲水岸线”,为市民打造了一个亲水宜人、健康活力的河岸公园,形成宜人的滨河慢行空间,为民众营造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对整个片区的环境有了大的提升。

  1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不少市民也发现,原本破烂的水泥路重新铺设了沥青,部分楼宇破旧的外墙被粉刷一新,小区内的小公园还增设了凉亭和长廊……目前,禅城已完成联运小区、榴苑四街小区等 15 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超 11000 户、103 万平方米。如今,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提升后,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市民群众的纷纷点赞。

  四镇街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形态上的全覆盖

  目前,全区四个镇街通过实施大类垃圾分流减量、完善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如大件垃圾通过电话及线上预约上门免费服务的模式)、安装超 1400 座垃圾分类亭、督导员进小区开展桶边督导等措施,已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形态上的全覆盖。同时,持续巩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文华小学和紫南小学完成新建扩建

  目前,文华小学和紫南小学完成新建扩建,增加公办学位约 1500 个。此外,启智学校(第二校区)改建项目占地面积约 6.2 亩,建筑面积约 2850 万平方米,设置 10 个教学班,可提供 100 个特殊教育学位。目前已完成年度主体结构封顶,现处于装修、贴砖、设备采购安装阶段。罗南小学扩建项目,在学校原基础上新建建筑面积约 2776 平方米的教学楼,可增加 405 个学位。目前已完成年度主体结构封顶目标。

  改造提升了36座农村公厕

  禅城从两方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一是完善硬件配套设施。出台农村公厕改造建设指引,统一全区农村公厕建设风格和内容,高标准推进农村公厕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公厕 36 座。二是提升管养水平。对各行政村辖区内的农村公厕,实行一体化、标准化管养,健全农村公厕日常管理制度,提高保洁标准,落实专人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厕管理养护水平。

  构建“15 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目前,张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基本完工;石湾镇街道保利天盈花园站、绿城站、绿地站 3 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已全面完工。

  其中,张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大富村北工业区,业务用房面积约 3488 平方米,投入标准化建设资金共 1402万元。中心设置全科诊室、康复理疗室、药房、注射室、雾化室、X 光诊室等功能诊室,为辖区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等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填补了张槎街道缺少独立的标准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空白,构建起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14条路路灯设施修复改造已完成

  如今,已完成石湾片区、张槎片区和祖庙片区三个片区紫坊西街、嘉俊华苑东侧道路、平远南街、平远北街、大沙路(张槎路-轻工路)、郊边路(佛山大道-城北市场)等 14 条路路灯设施修复改造,安装各类灯具近 600 套,为民众提供明亮的夜间出行环境。

  环湖片区通行效率及接送效率有较大提高

  为优化佛山市实验学校、华英学校、环湖小学等学校周边交通组织,缓解学校密集区域交通拥堵问题,禅城实施了试点推行共享校车,拓宽车道,新增公共停车场,设置智慧潮汐车道和发光斑马线,创新学校周边送学管理方式,改造公交站港湾式智慧化改造等多项措施。各项治理措施均已于 2021 年 9 月前正式投入使用。后期效果评估显示,3 所学校的片区交通拥堵情况有明显改善,通行效率及接送效率有了较大提高,交通秩序持续优化。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