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岭南文脉,禅城人大这场专家座谈会汇聚了各方智慧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9 09:02:52字号: 分享至:

  一场关于岭南文脉发展的“思享会”,吸引了不同领域专家的关注与建言。

  9月2日,佛山市禅城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岭南文脉轴线建设专题调研专家观察团座谈会。10位嘉宾和专家与禅城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部门、镇街相关领导干部齐聚一堂,共同为岭南文脉轴线建设出谋划策。

  引入元宇宙技术,加强与商业元素的结合,以年轻化、国际化的视野引领文化发展,把历史街区与古建筑打造为文化艺术的展示空间,思考岭南文脉与禅城城市发展的关系……座谈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各美其美”最终是为了“美美与共”——共同支持建设岭南文脉轴线。

图片

9月2日,禅城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岭南文脉轴线建设专题调研专家观察团座谈会。姚佳烁/摄

  助建文脉轴线 以专题调研集民意汇民智

  今年,佛山市提出要成为“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构建岭南文脉轴线。禅城当仁不让扛起了这一重任,提出打造高品质岭南文脉之城,构建“一主多支”的“岭南文脉轴线”。

  作为轴线的建设主体,禅城区、镇街相关部门也正在加紧推进工作落地实施。禅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在制定建设岭南文脉轴线的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包括了历史文化街区与古建筑的修缮活化,整理禅城的历史文化故事呈现禅城底蕴,编制岭南文脉轴线的概念性规划等。她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把这条轴线打造成为一条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文脉轴线。”

  祖庙街道与石湾镇街道是岭南文脉轴线节点主要的分布区域。祖庙街道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祖庙提出,把佛山古镇整体打造成为省级旅游休闲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旅游目的地”中排名前列的必到点。石湾镇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石湾计划深入挖掘状元文化并将其集中呈现,同时推进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

  在市、区对构建岭南文脉轴线提出目标与方向后,禅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启动了“岭南文脉轴线建设专题调研”,助力岭南文脉轴线建设工作高质量开展。

  开展了两场专家观察团活动和两场市民观察团活动。其间,调研组与专家、市民实地考察了石湾石头霍氏古祠建筑群、祖庙佛山鸿胜馆以及佛山初地、石湾黎冲村等轴线节点以及古村落。同时,听取了专家、市民关于岭南文脉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从年过花甲的“老佛山”,到青春活泼的年轻人,再到校园小记者和小小导赏员,禅城区内社会各界热爱、关注岭南文化发展的市民通过专题调研走到了一起。这让人看到禅城人守土有责的主人翁精神,也看到了建设好岭南文脉轴线的群众基础。

  专家各抒己见 共同为文脉发展建言

  一座城的文脉,联系着这座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与专家抱着一颗赤诚的心去关注、建言、参与,对于岭南文脉轴线的建设是难能可贵的支持。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智慧与洞见由此汇聚。

  禅城区政协委员、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讲师崔衡晋结合自己的艺术创作经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轴线的打造、历史街区古建筑的修复,要注重把具有“佛山味”的艺术呈现出来,并让佛山艺术走出广东,走向全国。

  功夫就是一种“佛山味”。作为武术界与影视界的专家,广东登州集团公司董事长、佛山市登州功夫影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田登州表示,武术是佛山的重要文化符号,可以通过与影视产业更紧密的结合,向大众展示岭南文脉与佛山文化。

  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佛山市齐月色彩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艳则从城市色彩领域提出了见解。她表示,在推进岭南文脉轴线和佛山古镇的建设中,应结合城市历史发展的脉络找寻、提炼城市色彩,并在传承人文历史过程中做好城市色彩管理。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佛山台协禅城台商联谊会秘书长钟莉葳表示,岭南文脉轴线的打造离不开与商业的融合,把具有岭南特色的元素商品化,实现岭南文脉的变现与落地。

  广州宽洋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杰也表示赞同。他表示,需要注重把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并站在国际化、年轻化的角度,思考如何把文脉建设好、推广好。

  禅城区政协委员、瑞安佛山岭南天地项目总监文德纯是岭南天地项目的“操盘者”之一。结合岭南天地的成功经验,他认为,今后文脉轴线的建设要更加注重借助元宇宙等技术发展“沉浸式体验”。

  曾在美国生活30多年的佛山市热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信坤为轴线建设带来了国际视野:“我们不仅要了解自己人怎么看文脉,还要了解外面的人怎么看自己。”他表示,建设岭南文脉轴线需要加强对外交流博采众长,与市场主体、公益基金等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更需要有定力,让其轴线最终成为未来城市历史的一部分。

  佛山市崔氏环境艺术设计事务所总设计师崔国贤则从城市空间的角度看文脉的建设。他认为,可以通过把历史建筑活化为一个个小型展厅,作为呈现城市历史与文化艺术的载体,也作为艺术人才创作、展示作品的舞台,这样便可依托文脉轴线举办艺术节活动,让禅城成为艺术创作灵感迸发的宝地。

  从文脉看城市 探寻禅城的精神内核

  岭南文脉轴线的建设,涉及城市文化空间的营造,也涉及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其更深的层次,则是指向禅城这座城市的“根”与“魂”。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分社负责人表示,要建设好岭南文脉轴线,需要明晰参与轴线建设的各方主体和对象,“各个主体各有担当,轴线才能‘连峰成脉’。”

  具体而言,对城市的主政者,要注重把文脉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让禅城争当佛山精神文明的新标杆;对城市的文化部门,要通过文化建设的“显性化”,让禅城成为佛山人文红利的新高地;对企业家而言,可加入文创产业这条赛道,助力禅城成为佛山文创的新引擎;对广大市民而言,就要释放他们文化消费的潜力,力争让禅城成为文化消费的新龙头;最后,对于所有的城市治理者而言,要注重提升干部的文化鉴赏力,打造出一支建设文脉的“新铁军”。

  “技术影响十年,景观影响百年,文化可以影响千年。”原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建设好岭南文脉轴线,不能离开当前的时空背景。他指出,轴线建设要紧扣广东省党代会有关文化强省的相关精神,也要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都市圈等区域建设,把文脉轴线的节点像“明珠”一样嵌入其中。

  不同领域的专家建言,让专题调研收获了宝贵的意见。对此,禅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调研旨在将人大“监督、支持、服务并重”的理念贯穿到轴线建设的全过程。她希望,本次调研能起到“虚实结合”的效果:既通过“务虚”,为禅城探寻精神文化内核,精准把握住岭南文脉的“画像”;也通过“务实”,集民意,汇民智,支持岭南文脉轴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卢浩能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