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问题已基本解决!今年以来,高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有力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10-11 15:15:26字号: 分享至:

  在佛山市高明区十六届人大一、二次会议上,大会共收到代表建议84件。近一年,这些代表建议办理得如何?截至今年10月初,已办结83件建议。

  代表建议涉及的事项,目前“已经或基本解决的”占69%,“正在解决的”占25%,“受目前条件限制需以后研究解决的”占5%。

  今年建议办理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以“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目标,通过联合督办、重点督办、现场督办以及跟踪督办等方式,打造“立体式”督办大格局,进一步加强了人大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以人大精准监督,支持承办单位更好、更快地将代表建议办出成效。

  在重点建议办理落实上出实招

  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督促办好人大建议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内容。高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高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活动,已经成为常态。

  更合镇地处高明区西部,淡水资源相对偏少,随着更合的经济发展,临空产业园区建设及人口增加,市民和企业生产生活用水越发紧张。为此,高明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谭桂清、周殿勇等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东水西送”工程项目建设,解决更合镇饮用水问题的建议》,建议高明实行东水西送工程,将“东水西送”工程延伸至更合镇,并纳入高明区供水专用规划。

图片

5月19日,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利学时带队督办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东水西送”工程项目建设,解决更合镇饮用水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高明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这项建议很快得到有关单位部门的重视。今年,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开展了全区供水系统专项规划修编。此外,为配合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发展需求,高明供水公司将分步实施,规划建设两路供水管道向更合片区供水。而更合镇政府将从水质、水量两方面提高合水水厂水源原水保障能力。

  为了督促重点建议加快办理,今年5月,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利学时带队到更合镇新圩社区供水加压站、合水水厂实地调研。现场,人大代表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部门的沟通,并对部门提出办理的意见建议。

  又如,人大代表陈达成等人提出的《关于持续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建议》,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持续强化“政府专责办理+人大重点督办+代表全程监督”联合办理机制,大力支持了盈香、美的鹭湖旅游等景区,沙寮村、滨荷PARK等夜间旅游项目,以全域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回顾办理过程,这种联合办理机制直接推动了代表建议的高质量办理,让“老大难”问题找到了“新出路”,有力保障了多部门的协调推进,从而确保代表建议取得群众满意的办理成效。

  在着力办理民生实事上下功夫

  近年来,高明区人大常委会一直注重做实做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从“事前、事中、事后”多个维度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进行监督,形成全区上下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合力。

  “近几年,孔堂村周边污水管网设施不完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大南渠,导致渠水黑臭。”高明区人大代表梁爱媚提出《关于尽快落实对孔堂村大南渠的整治工作的建议》,建议加快完善污水管网的设施。

  接到代表建议后,荷城街道办迅速联系代表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大南渠水质污染情况,并落实了片区污水管网建设、下游支渠引水活化、将支渠纳入保洁范围、清疏清淤等系列有力措施,大南渠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这一年来,也有不少代表关注养老方面话题。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高明区常住人口46.9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6.29万人,占13.43%,8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0.8万人。

图片

9月14日,高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监察委员会、区府办督查室、区民政局,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增量提质联合督办,针对督办发现的情况提出对策措施。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摄

  针对“老有所养”这个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区内长者饭堂和民办养老机构视察,促进高明区政府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实施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确保稳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针对人大代表杨峻厚提出的《关于打通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的建议》,高明区人大常委会督促区政府要紧扣“老有所医”基本目标,进一步简化医养结合相关审批程序,制定审批流程图和备案等指南,靠前服务指导医养工程建设。目前,全区已经对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提升,推动12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等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医养结合服务的整体水平。

  在创新督查督办模式上花心思

  在常规督办方式的基础上,高明区人大常委会想方设法创新形式,形成规范的制度,并与高明区政府、区监委共同制定了联合督查督办事项表,加大了多部门办理的协调力度。

图片

7月11日,高明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区府办督查室对《关于充分利用和科学调度山塘水库,保障农业生产的建议》办理情况跟踪督办。高明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一方面,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联合督办机制,推动“政府专责办理+人大重点督办+代表全程监督”的联合办理机制强化落实。今年以来,人大、政府、监委、代表多方联动先后实地走访调研泰华路和丹霞路改造提升、家庭病床收治服务和山塘水库调度管理等情况,面对面查问办理进展,现场协调解决卡点难点问题,共同推进代表建议加快办出成效。

  另一方面,高明区人大常委会推动部门办理与人大督办工作同步同频开展,强化办理工作全链条跟踪督办。在办理过程中,高明区政府督办部门与区人大相关督办工委主动参与代表见面会、现场调研活动,全面掌握了解并督促部门加快办理落实沿江路(荷城公园段)裁弯取直改造项目、土地闲置后续管理等24件建议。

  这种从会议到现场联合督办的方式,也真正地推动一年来高明全区84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达到了高质量办理的总体效果。


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高任宣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