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大视角”看大地艺术节!南海人大助推文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发布时间:2022-11-26 09:36:32字号: 分享至:

  为助力南海区文化强区建设,推动城产人文共融共生,11月24日,佛山市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助推南海文化高质量发展专题视察,前往西樵镇实地视察大地艺术节太平墟、儒溪村两大艺术分区。

  一周前,“艺术在樵山-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2022”在西樵镇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国内首个全域性地域型艺术节,这场艺术盛典在西樵镇内设置了八个艺术分区,太平墟、儒溪村是其中两个分区。


图片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前往太平墟艺术分区视察


图片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前往太平墟艺术分区视察

  伴随着阵阵小雨,视察组首先来到西樵镇太平墟。以墙皮剥落为灵感的艺术作品《阿墙》,在老街中焕发新生的老字号,古韵建筑里的咖啡、水吧等“轻餐饮”……这片古渡墟市虽然繁华不再,但大地艺术节利用闲置空间、建筑改造等艺术项目,引进了都市文化社群、时尚品牌等资源,再现了其往日的繁盛与烟火气。视察组边走边感叹设计者的巧妙创意,拿起手机拍下这些艺术与历史碰撞出的新火花。


图片


视察组一行边走边感叹设计者的巧妙创意

  随后,视察组一行来到儒溪村分区,感受西樵山下这个800年古村、大湾区桑园围水脉之村的烟火气。在儒溪村分区,共设有八个艺术点位。其中,作品《进化中的尘埃—那些来自海角天涯的》将村里居民的日常生活的剪影凿刻在墙壁上,刻落的碎屑还用小袋子及玻璃试管收集,墙上的每一道痕迹都讲述着属于西樵儒溪村自己的故事。

  “真的非常震撼!”南海区人大代表、南海泰源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雪开感慨道,这些作品是艺术与文化的创新结合,与如今南海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密不可分,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了一个新起点。作为纺织行业的人大代表,莫雪开建议,接下来可以结合现有的艺术分区情况,增加纺织行业的艺术创作,在乡村艺术点中增加更多特色美食,做好配套交通设施工作。


图片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实地调研大地艺术家儒溪展区


图片


视察组参观作品《进化中的尘埃—那些来自海角天涯的》

  在大地艺术节开幕前一天举办的南海区文化发展大会上,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指出,在经历拼经济、拼城建后,拼文化将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主战场。南海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趋势,在文化创新发展上不断探索前进,通过文化赋能城市、扩大优势、赢得未来。

  在南海区人大代表、佛山电视台南海分台运营总监毕倚沫看来,大地艺术节就是南海地方文化的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这一场艺术节让艺术家们走出工作室,来到乡野间,呈现出来的作品来源于乡土与居民,也让居民在作品中体会到了自我价值感。

  “作为人大代表当中的媒体从业人员,我将利用媒体的传播优势,不断提升传播效率和传播质量,更好地为南海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毕倚沫表示,南海有良好的文化艺术创作基础,希望在接下来的十年,大地艺术节可以真正地打造成形成具有南海显著标签的全域性地域型艺术节,从而形成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南海经验。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