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人大代表为民着想:这些公益设施都有着落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2-12-03 08:42:02字号: 分享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佛山市三水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在11月29日召开的三水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三水区人大常委会指出在三水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召开期间,三水区人大移交三水区政府办理的建议共56件,截至10月底,上述代表建议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协调率、答复率、办理完成率达100%,从答复反馈情况来看,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在三水区人大代表提交的56件建议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达36件,占比64.3%;所提问题正在推进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为17件,占比30.4%;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所提问题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有3件,三水区政府职能部门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并作详细解释。

  此外,三水区政府还聚焦《关于加强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公益性儿童户外活动场所及设施建设的建议》等4件重点建议进行办理。这些重点建议,三水区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对有关重点建议作出指示,三水区分管领导分别领办重点建议, 推动重点问题解决。

  在如何增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面,三水区发展改革局已经印发《三水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建设总体方案》,加强与区国资、交通、住建等部门和各镇(街道)联动,推动充电桩适度超前建设,并且供电、物业小区积极为市民提供用电报装配电房、工程施工等支持和便利,截至10月底,三水区的公共充电桩就达到454条。

  至于加强公益性儿童户外互动场所建设,三水区已经在云东海街道、乐平镇高标准新建2个不同主题的儿童公园,根据三水区相关部门提供情况显示,这两个儿童公园预计近期就可完工进行验收,另外今年新建或提升改造的29个社区体育公园中,也适当增加儿童游乐元素。

图片

云东海荷香湖儿童公园即将启用。尹辅华/摄

  “代表建议来自基层、来自人民,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浩明表示,区政府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接受监督、凝聚民智的重要途径,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政府部门要细致研究代表建议,加强与代表沟通,准确把握代表意图,使划分转办建议更加精准;并加大督查频次,协调处理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对办理有难度的建议,要督促承办单位选派熟悉业务、有工作经验的领导同志与代表面对面交流、交换意见,增进理解共识,推动建议办理。”

  陈浩明指出,今后三水还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三水区政府及承办部门将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健全办理工作的流程和机制,建立完善建议交办、定期回访、通报公开、跟踪问效和宣传表扬等制度,落实好“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强化激励问效。特别是对列入计划但当年没有办结的建议,要实行动态跟踪督办,争取在办理成效上真正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水区人大代表部分建议进展:

  01

  三水区人大代表分别在《关于统筹规划建设云东海生物港片区“内优外联”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的建议》《关于大塘农业园区提升发展的建议》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三水区政府全力打造佛北战新产业园,高标准推进佛高区云东海生物港、大塘工业园化工专区等重点园区开发建设和扩容提质。

  02

  结合人大代表《关于加快实施兴业路北延线等跨区道路工程,推动南三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全面落实南海结对三水紧密协作部署,加强沟通对接,长短结合做好项目梳理和储备工作。目前,部分建议项目已纳入《佛山市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佛山市三水区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南海—三水”结对协作共建项目》的优先实施项目库。

  03

  结合《关于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关于设立大件垃圾、建筑垃圾收集点的建议》,当地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三水区分管领导多次参与推进三水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三水区城管执法局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搭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不断完善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收运处理机制。目前,三水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完善,达到了省政府“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 的设施建设要求,顺利实施“村收集、镇清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生活垃圾处理率和村居保洁覆盖面均达到 100%。

  04

  西南街道采纳代表建议,根据《关于为“候鸟”人群营造舒心的家的建议》, 持续加强社区养老服务阵地的建设,打造西南特色的“银幸家园”社区养老服务品牌,提升异地就医服务水平、推广便民服务为“候鸟”人群及其他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服务。

  05

  针对往年列入计划解决及未能解决的建议,区政府持续关注,要求承办单位定期跟进相关事项,密切沟通代表,完善工作台账。如《关于把西坦联围400米路面硬底化的建议》,通过协调会、电话督办等方式,截至10月底,项目堤围(大坝)堤面硬底化工程建设项目(2022 年)已完成现场清表工作,并已进场施工。


记者:尹辅华

通讯员:三人宣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