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为民履职积极有为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3 16:27:33字号: 分享至:

  一年砥砺前行,几多春华秋实。从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到人事任免,从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监督到推进数十项民生项目落地开花,从守正创新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到加强人大自身能力建设……过去一年,三水区人大常委会交出了厚实而有温度的履职答卷。

  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找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扛起责任担当有为,不断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奋力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三水实践。

  提升监督实效

  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成为三水2022年各重要政务会议的高频热词。三水有235平方公里被纳入全省七大产业聚集区之一的佛北战新产业园。该产业园的主要增量空间在三水,为三水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过去一年,省、市、区、镇四级合力,推动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片高效建设,一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数据显示,2022年,三水的招商引资总额和战新产业投资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片跑出发展“加速度”,离不开人大的监督。过去一年,围绕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监督,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圈加快形成,助力三水建功佛北新战场。

  图片

2022年12月18日,位于佛北战新产业园内的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正在建设中。/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聚焦“再造产业新三水”发展目标,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全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情况,专项调研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情况,推动市委“一号改革工程”落地落实,推动“湾区孵化+三水转化”“三水平台+湾区人才”创新生态逐步完善,多措并举助推三水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

  三水的大事要事、人民期盼,都是人大监督的重点。城乡融合发展、区域良性互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交通路网建设、推进城市更新、生态环境改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开展调研、监督,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助力城市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图片

三水区西南街道北江社区。/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助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对全区“双减”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关注全区爱国卫生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和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情况,助力“健康三水”建设。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常态化专题询问机制,对区级“民生十件实事”实施情况进行全链条跟踪监督。其中,对“趸售供水村内管网提升试点工程”专题询问,促成26条自然村、2200多户村民改趸售供水为抄表到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园区释放新活力,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跃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实效,全力以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新使命、新成效,助力谱写三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俯瞰三水新城。/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推进法治三水建设

  打造幸福善治之区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民主法治建设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以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责任担当捍卫法治权威。

  建设法治社会离不开强化人民的法治意识。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宪法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深入。

  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聘任新一届法律专家委员会成员,修订法律专家委员会运作办法,充分发挥法律专家作用,进一步增强人大法律监督实效。同时,坚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有法必依是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法律法规贯彻实施,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积极配合上级开展立法工作,对《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开展立法调研、建议征集和立法后评估35次,以良法善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治理能力提升,助力三水打造幸福善治之区。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对区看守所、智慧警务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和视察,推动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深化司法公正,对区检察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区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情况进行专题监督,打造平安稳定新格局。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7月,三水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从“坐堂接诊”转为“主动出诊”,共开展主题活动346场,接待选民群众1768人次,收集和跟进督办群众意见建议861件。代表们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助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这是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保障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生动实践。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深化落实“双联系”制度,配合开展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换届工作,扎实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用、管用和发挥作用。

  图片

云东海街道风景优美。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办好“微实事”,撬动大幸福。区人大常委会还深化“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工作,修订完善民生微实事工作指引。2022年,三水全区经评审票决共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56个,总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

  代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代表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代表作用的发挥。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重要工作,持续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推动代表建议高效办理,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例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期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实现区、镇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不断畅通代表知情知政、督政建言渠道,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加强和改进代表小组活动,有针对性地安排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与人大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一府两院”开展的评议测评等活动,不断扩大代表的有序政治参与。

  2022年,三水深化实行重点建议领衔督办制度,健全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现场督办、视察督办、跟踪督办和会议督办等形式,推动代表关注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56件建议已全部按时办理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100%。

  加强自身建设

  强基固本砥砺前行

  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四个机关”定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夯实依法履职根基,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水平。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依法履职的政治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抓好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履职能力提升,有效带动工作效能。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修订完善并全面落实人大工作制度30多项,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建设,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更好地履行职能职责。统筹推进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建设专业化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坚持区、镇人大“一盘棋”,鼓励和支持基层人大积极探索工作创新,推动镇(街)人大工作均衡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四问”服务、代表网格化管理等基层创新工作受到上级认可。“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入选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10项创新案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许。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三水勇当佛山新引擎、开创现代化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数读

  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亮点

  全年共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34项,作出决议、决定19项,组织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82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9人次;

  2022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共开展主题活动346场,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群众1768人次,收集和跟进督办群众意见建议861件;

  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56件,全部按时办理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100%。


记者:何艳纯

通讯员:三人宣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