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2022!多个“首次”绘就南海人大工作“新风景”

来源:佛山+发布时间:2023-01-28 16:23:08字号: 分享至:

  2022年,南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进入全面履职“接力”的第一程,有几个“首次”值得关注。

  首次开展“代表论坛”让更多人看到南海区人大代表们的智慧与担当。

  首次开展“社区议事会”,让“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更大作用,开辟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首次开展“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有始有终”。

  ……

  全链条监督已构建,全方位履职正实现!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在一次次探索创新中,回应时代关切,深耕民生幸福,绘就出在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路上驰而不息、昂首向前的人大工作“新风景”。

  图片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香秀杏带队开展联系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视察中南木雕工艺厂。

  “三问一评”工作机制

  构建全闭环监督链条

  “2022年,南海区医养结合床位新增673张,3个镇街已基本完成新型社区医养结合型机构建设。2022年底,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010个。”“‘养老服务体系’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满意率100%。”

  ……

  一年过去,年初人大代表票选出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也有了办理结果。2022年12月30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并首次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养老服务体系”项目的成绩十分亮眼。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群众、代表之间的满意度迈入高门槛,背后凝聚了区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心血。

  “南海区为老年人提供‘15分钟的养老服务圈’做了哪些工作?”“家庭病床和护理站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2022年9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会。会议现场,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组成的“考官团”发起13连问,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询问。

  这场专题询问会开展了近两个小时,内容直指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痛点,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和呼声,体现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

  “开展专题询问真正目的不是要把政府‘问倒’,而是帮助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初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香秀杏说。

  “专题询问+民生实事项目督办”这一套组合拳,不断增强人大的监督质效。早在2017年和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义务教育学位保障、城乡黑臭水体整治两次专题询问,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几年如一日“跟踪监督”“持续监督”,让大家感受到的是人大监督越来越有“韧劲”。而这样的“韧劲”,还在很多方面体现出来。

  2022年7月,南海区人大代表就“桥下空间改造”这项2022年度民生实事约见了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人前往大沥镇谢边立交桥、桂城尖东极限公园视察。看到桥下闲置空间变成居民休闲乐园,现场代表们由衷赞叹:“这就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桥下空间建设,有怎样的优势?”“是否考虑通过企业文化输出与本地文化结合的桥底改造意向?”在约见会现场,代表们抛出一连串问题,各镇(街道)、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负责人实事求是地应答,积极向代表们做好答疑释惑工作。

  “‘问’只是起点,更重要是跟踪督办、解决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最后我们人大代表的关切,能够落地落实,这才是我们的目标。”在一问一答间,一个个“新关切”有了答案,“约”出了人大代表监督新成效、履职新动力。

  本次代表约见,是区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中,年中问进度的重要一环。

  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建立起“三问一评”工作机制。“三问”即组织人大代表,采取调研视察、代表约见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结果”,推动政府按计划推进落实。“一评”即开展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

  这一机制的形成,传递出一个信息:南海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已形成闭环,这套环环相扣、依次递进的全链条式人大监督“组合拳”将成为民生实事落地强有力的保障。

  图片

  2022年9月27日,南海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会。

  1200多名人大代表

  在新舞台中提升履职实效

  2022年7月25日,南海千灯湖畔,一场“论坛问政”开启。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思维观念。”“转型升级需要政企协同,必须政府做引导,企业闯路子,更需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当天,南海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一场“南海区人大代表论坛”,众多区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在此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最强音。

  “论坛为人大代表履职建立起新载体,同时也为代表建言献策开拓了一个新渠道。”这是区人大代表、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良辉对这场论坛的评价。

  台上嘉宾金句频出,台下代表“抢麦”发表见解,在这样热烈的氛围下,大家碰撞出思维火花,为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这是2022年度区人大常委会提升代表履职实效的一个缩影。回顾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工作机制上的探索同样独具匠心。

  “代表履职如果有‘量化指标’,更能凸显履职实效。”2022年5月,南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积分制实施办法(草案)》(下称《实施办法》),实行用制度“标尺”规范代表履职,让“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一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不断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2022年2月,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按照常委会工作安排,开始着手起草《实施办法》,经多次讨论修改、意见征求后,形成了常委会当日审议的《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作为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工作制度上的重要探索,极大地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进一步鼓励代表深入社区进驻代表联络站,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提议案建议,充分激发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让“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优化载体“固本”,制定制度“强基”,注定了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及区人大代表,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主题活动上会有不俗的表现。

  2022年是“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第五年。主题活动月期间,全区开展各类活动超过1000场次。1200多名人大代表通过进驻代表联络站和参加调研、视察、社区议事会、约见活动、代表小组活动等,积极主动履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人大代表们群策群力,在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的热潮之中,充分发挥出凝聚民智、服务群众的作用。

  图片

  西樵镇上金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社区议事会”。

  一场场社区议事会

  议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从设立第一个南海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到部署开展“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工作,“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正在一项项具体的实践中与时俱进。

  随着2022年4月《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面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作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的出台,南海多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相继开展“社区议事会”。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创造性提出的一项助推南海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它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让各级人大代表有了为民履职、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新舞台。

  此后,社区议事会在全区各村(社区)火热开展起来。

  2022年7月,西樵上金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榕树头下,举办了一场以“如何解决农村停车难问题”为主题的“社区议事会”。当天,现场的气氛尤为活跃,原本计划1个小时的议事会,最后开了近2个小时才结束。

  这次议事会,除了有200多名村民到场参与,还请来了交通、住建和交警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现场解读停车位规划和收费政策。一场活动下来,既解答了村民们的疑问,又共同探讨出了关于对村里空地进行规范划线、引入第三方公司管理村子出入闸口等切实可行的方案。

  一场场社区议事会,把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聚拢一处,搭建起一座座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便捷桥梁,擦亮着南海人大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的“金字招牌”。同时,也将民心民意民智民力凝结进一道道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基层治理议题中。

  如今,“社区议事会”机制还在不断探索创新,构建更多发展空间,正如参加议事会的代表所说:“我们希望,未来大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就想到,人大组织开展的‘社区议事会’。”

  图片

  2022年7月25日,“南海区人大代表论坛”在千灯湖畔开讲。

图片


记者:黄洁

通讯员:南任宣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