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调研,“面对面”解答!南海区人大开展“企业暖春”行动

来源:佛山+发布时间:2023-02-20 11:36:53字号: 分享至:

  为更好服务本地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2月15日,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坚华带领第十四调研工作组赴桂城开展“企业暖春行动”,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主动对接企业需要,力争用一流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点对点”调研

实地视察了解企业实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广东金来电气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据了解,该企业多年为国企央企的各大项目提供工业工程材料,是佛山地铁三号线工程材料供应商之一。现阶段,企业面临厂房搬迁换址的问题,调研组一行表示,城市化是桂城发展的趋势,企业要早早谋划,与南海区各镇街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尽可能保证工厂在平缓中完成选址搬迁。

  图片

调研组来到广东金来电气有限公司调研。

  第二站调研组一行来到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该企业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纳米印刷电子材料、纳米功能薄膜及功能油墨等产品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发明专利50余项,凭借自主创新技术,打破美国、日本、德国等国的导电及柔性传感基础材料技术垄断,并与全球前十的4家知名客户开展战略合作。

  “启明光大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是南海打造产业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不少强劲动能。”视察现场,罗坚华对公司的经营模式表示认可,鼓励启明光大持续强化技术研发,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产能及开拓市场。

  图片

调研组一行来到广东国天时空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广东国天时空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实地考察企业发展规模、核心技术及主要产品等情况。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以军民融合为主线,专注于导航、视频和通信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正处于创业初期。调研组认真听取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诉求,并为企业解读传达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有效加深政企沟通交流。

  图片

调研组来到广东卓维网络有限公司调研。

  最后一站,调研组来到广东卓维网络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主要为电力行业提供IT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的专业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企业文化等情况,同时关心、询问企业发展相关需求。


“面对面”解答

问诊施策解决企业难题


  实地走访后,调研组分上下午与桂城十家企业进行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介绍了今年生产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问题,并提出相关诉求建议,主要涉及人才引进、政策门槛、招商引资等问题。

  图片

上午,调研组与多家企业在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座谈。

  广东邦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制造业示范龙头企业,主要业务包含彩色路面和新型室内装饰材料。“我们的彩色路面一直都是全国第一,在国内的市场覆盖率超70%,这两年研发成功了一款新型室内装饰材料,市场反响也很热烈。”邦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扎根在桂城的企业,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南海、桂城两级政府的有力支持,期待政府进一步本土优质企业合作,搭建本土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加强本地企业上下游联动,增强南海企业经济内循环。

  图片

下午,调研组与多家企业在广东卓维网络有限公司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企业纷纷表达了对人才的需求。部分中小型企业负责人反映,希望政府在人才引进的过程中,着重考虑对中高端人才引进的政策扶持,助力中小企业留住技术人才;延长税负缓缴期限,减轻企业年初的财务压力。调研组一行立足职能职责,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一一回应,记录到位。

  迎风起势疾驰远,奔竞不息立潮头。2023年,南海将继续夯实制造业当家硬基础,以竞标争先新姿态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调研组表示,南海区各级各部门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高效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协助南海专精特新和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努力做到政企携手共同推动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严佳瑶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