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出炉

广东省建成12836个联络站打造人民有序政治参与重要载体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4 09:35:05字号: 分享至:

  日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下称“三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出炉,透露各地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在此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和《广东省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群众反映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办法》(下称《处理办法》),为打造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站”、学习交流的“大课堂”和代表履职行权的“监督岗”提出更明确的工作指引。

  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8月,全省建成12836个联络站,形成了以乡镇(街道)中心联络站为主要阵地,辐射带动村(居)、行业、园区、重点项目等联络站为基本阵地的点线面结合立体网络体系,并在站点设置、组织管理、活动内容、工作制度、意见处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基本建成线下线上 联络站网络体系

  在线下,肇庆与广西接壤地区建设24个省际联络站,创新探索“粤桂合作、人大给力”新平台;全省首个“人大代表海上联络站”在江门上川岛沙堤渔港成立,代表联络站的触角延伸到离群众更近的地方。在线上,中山开设“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支撑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尽责;潮州湘桥区官塘镇人大利用线上平台,打造便民网上联络站……

  调研报告指出,目前我省线下线上联络站网络体系基本建成。线下联络站已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及有条件的村(居),其中各乡镇(街道)设立中心联络站1609个,有条件的村(居)设立片区联络站数量达11085个;同时,723个网上联络站不断发挥作用,社情民意更畅通,代表履职效率更高。

  站点设置更加完善的同时,联络站组织管理也明显得到加强。报告显示,各乡镇(街道)中心联络站均设站长、副站长、联络员,多数村(居)联络站也都设站长、联络员。这其中,清远还探索在中小企业、广清产业园等联络站建立双站长制。走进联络站,工作制度、代表信息、活动安排、处理办法等都张贴上墙向代表和群众公开。其中,韶关翁源县江尾镇各联络站还上墙公示每位代表微信二维码,群众扫码就能通过互联网平台与代表直接对话。

  在此基础上,《意见》提出,接下来要进一步优化站点布局,尽量将联络站设在群众出入便捷的低楼层,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进站。同时,可根据实际需要,将联络站建设延伸到企业、园区、重点项目等。《意见》还指出,要进一步巩固提升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六有”建设标准,并积极推进网上联络站建设,专兼职结合配好配强工作力量。

  开展常态化活动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开展理论政策宣传、联系群众、学习交流、述职评议的一线平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如何举办有主题、有效果、有特色的各类活动,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调研发现,各地采取集中培训等方式宣传理论政策,引导各级代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仅今年1至7月,全省联络站共开展了5846次集中学习培训,103383名代表参加。河源紫金县凤安镇依托联络站,定期举行“送法下乡”培训讲座,为代表在履职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线帮助。在云浮云城区,“讲理论、说政策、强履职、展风采”百名代表巡回宣讲活动火热开展,使联络站成为代表学习的家园、履职行权的阵地。

  “有了联络站,我们与代表的联系更紧密。”不少群众反映,各级人大代表进联络站接待群众,开展网上听民声、集中走访群众等活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报告显示,今年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全省共有93825名代表进联络站接待群众125711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4072条,当月推动解决16850条。

  有数据统计,广州自2019年7月以来共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站近5万人次,接待群众7.7万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万余条次,推动解决问题2.7万余个。而在佛山禅城区,代表进联络站与党委驻点直联工作相结合,每月第二个星期二下午,进站代表与驻点领导共同探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方法。在惠州惠城区江南街道联络站,听民意解民忧“三三制”得到群众好评,形成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听取意见、推动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

  目前,许多联络站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为进站代表集中讲授履职知识,组织代表交流履职经验,各地联络站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基本形成常态。汕头龙湖、濠江、潮阳区依托联络站组织部分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阳江所有县(市、区)、镇人大代表定期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个人履职情况。

  为更好推进联络站运行,《意见》提出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和联系群众活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根据辖区代表分布等实际情况,分别明确乡镇(街道)中心联络站、村(居)片区联络站及其他联络站每月开展代表接待日次数,每次从各级代表中轮流安排2至3名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每年每名代表参加接待日活动不少于4次。

  在代表学习交流和报告履职情况方面,《意见》明确要求联络站要坚持每季度至少组织代表开展1次学习交流活动,县乡两级人大每年有计划地依托联络站,组织开展本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

  分类分级闭环处理 群众意见建议

  联络站是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是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广东实践的生动平台。如何更好保障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推动解决问题,建立群众意见建议分类分级闭环处理机制,成为联络站建设的另一重点。

  调研发现,近年来,全省各地人大相继出台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的相关制度,从工作职责流程、信息公示,到接待群众、走访选民等不断完善。其中,深圳福田区对联络站工作职责和站长、联络员、民情联络员的工作职责作出规定,珠海金湾区制定代表履职平台基本规范,创新“3+6+X”工作法则,一系列探索性创新性做法不断涌现。

  在群众意见处理方面,调研报告显示,群众意见建议分类分级闭环处理初步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闭环,对能够即时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对需要转交处理的,联络站登记整理后及时送交乡镇人大或人大街道工委转送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并将相关单位的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群众;对不宜转交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其中,茂名创新制定统一的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流程图,明确意见处理程序。在明确联络站、各级代表职责的基础上,对代表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经分析归类,区分乡镇(街道)、县(市、区)和省、市职责范围,分别由同级人大向有关部门转办。

  在各地实践基础上,《意见》进一步明确要健全工作制度和规范意见处理。值得注意的是,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处理办法》更进一步明晰工作流程,提出要形成“接待有登记、登记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的工作闭环,对于群众反映的一般问题应在交办后3个月内、重大问题应在交办后6个月内答复。必要时还可通过专题调研、专项督办、专项评议、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

  此外,联络站收到办理答复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代表和提出意见要求的群众,并征询代表和群众对答复情况的评价意见。如果代表或群众对办理结果不满意,联络站应当将情况交承办单位研究处理,承办单位应当自收到意见要求之日起1个月内再次作出答复。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