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高度”看上海:城市建设是否关照到儿童的真实需求

来源: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23-01-13 17:01:22字号: 分享至:

  图片

  “我在日本看到,公交车司机如果看到上来的乘客是孩子,就会调控升出一个小踏板,方便孩子上车。”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让市人大代表卓文光对城市“适幼化”设施建设留意起来。

  “我们应该将儿童友好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在卓文光等代表看来,促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这不仅是守护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的民生保障,也是一座城市应有的远见与担当。

  如果从“一米高度”儿童的视角去看,我们的城市建设还有哪些待提升的空间?

  首先解决安全“短板”

  推进“1米高度”的儿童视角设计,首要因素是安全。

  4岁儿子正在公园里嬉戏玩耍,妈妈刘昕的视线一刻也不敢离开儿子。儿子曾在一次玩乐中被石桌的尖角擦破额角,缝过几针。刘昕自此之后就多了心眼,“每到一处,我总要先看看游乐设施周边有没有尖锐的边边角角”。

  城市母婴室的点位与配置也是母亲们关注的所在。记者发现,母婴室目前已成为不少商厦楼宇、景点公园的标配,但是一些母婴室的配置却不够完善。

  位于龙华中路的南园滨江绿地,是一个开放型公共绿地,园内有赏心悦目的绿化、内容丰富的儿童乐园、视野开阔的临江景观,吸引了不少推着婴儿车的游客。市人大代表白雪发现,园内虽然设了一处母婴室,但妈妈们推门进去就会比较失望,不仅母婴设施老旧残缺,地上还凌乱地堆着各类杂物,就像一个仓库。自白雪提交建议后,这个母婴室很快得以调整更新,目前已按照新的母婴室标准对室内环境、桌椅进行了更新,增设了尿布台、哺乳椅、温水洗漱池等基础设施。

  “不论是将石材座椅贴心地打磨成圆角,还是母婴室里增设一个尿布台,或是对过斑马线的小朋友多一些耐心等待,对儿童的关心和爱护就藏在这些用心的细节里。”卓文光认为,“适幼化”改造首先考虑的因素就是安全、方便,比如电梯按钮过高,儿童够不着;台阶过高,孩子迈不上去;阳台的缝隙过大,孩子有钻出去的风险。“从一米的高度去看,这都是儿童迈不过的‘坎儿’,需要进行精准的改造提升。”

  一位居委干部告诉记者,有居民提议在小区建儿童乐园,但大家担心,万一出了问题谁来负责。“开了几次会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建这个儿童乐园。”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这个乐园最终建起来了,在建设过程中特别考虑到儿童的安全因素,保证整个活动场地完全没有死角。很多妈妈都兴奋地说,小区这一角现在成了孩子最爱去的地方。

  卓文光建议,加强本市绿地、公园、居住区、社区等公共场所中的一些“适幼化”设施的梳理和改造,逐步补齐0-6岁儿童社区户外活动场地不足或者不安全的短板。同时根据0-6岁儿童特点,组织研究制定“适幼化”设施建设标准,比如确保婴儿车的无障碍通行,设置母婴室、换尿布台等婴幼儿设施,对篱笆、墙角、座椅等设施进行圆角化处理等,减少儿童受到意外伤害的潜在风险。在一些新建项目中,还可将“适幼化”设施纳入建设标准。

  关照到儿童的真实需求

  提到“儿童友好”,很多人脑海里会闪过少年宫、儿童公园、儿童乐园等影子,或者是联想到迪斯尼、欢乐谷等这些主题乐园。

  “用一米高度去看城市建设,并不是简单的等同于建设儿童设施项目。”代表们认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不仅仅体现在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更体现在城市发展更新的规划和理念上。比如儿童是否享有这些空间权利:一是可以独自在街道或社区安全行走;二是与朋友见面和玩耍;三是生活在一个未受污染和有绿色空间的环境中。

  国际上很多城市正在这些方面做出努力,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是一座自行车之城,近40%的家庭有带童篮的自行车。这里的孩子从三四岁开始学习骑车,六七岁就随父母上路,十岁左右就考自行车驾照。为此市政厅专门建设了迷你型的市政道路环境,让孩子们充分体验骑自行车的乐趣。

  图片

  孩子们在虹旭小区生境花园摘菜

  代表们认为,“适幼化”建设需要构建一些标准,但也不是千篇一律,关键在于它是否关照到了儿童的真实需求。

  “我们的生境花园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孩子们的需求,比如种植箱有高有矮,就是考虑到孩子的身高与大人不同。”市人大代表、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告诉记者,这个需求,不仅仅是考虑到他们的安全需要,也关照到了孩子热爱自然的天性。孩子们与这片花园的关系,不是被动地多了一个被灌输知识的生态科普课堂,而是把它们变成共享、互动的乐园,让他们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那份自主的野趣。

  有的孩子在花园一角蹲半天就是为了看一眼从窝里钻出来的黄鼠狼;有的孩子偷偷在池塘里放小蝌蚪,等着它们蜕变为青蛙的一天;有的会悄悄扶正一棵被风雨吹倒的小树,有的去“抢救”一枝快被果实压断的枝蔓。园子里草莓熟了,孩子摘下来不是自己大快朵颐,而是带回家给爷爷奶奶先尝尝。

  图片

  几个月前,小曲同学在生境花园里种下了两棵草莓苗,早晚都会过来浇一次水,看看长势。眼看草莓成形,可以收获了,却在某天晚上不翼而飞了。志愿者知道这件事后,就发动全小区的居民帮助小曲同学寻找草莓。后来发现是一位叔叔误摘了,这位叔叔还特地登门向小曲同学道歉。

  “正是充分关照到了孩子们的需求,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这个花园的主人,生境花园才越来越有魅力和活力。”吴红萍说。

  让儿童享有参与权建议权

  “用一米的高度看城市”,为城市建设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卓文光认为,孩子的视角与成年人不尽相同,当孩子们以童真的心灵、独特的眼光去感受城市发展的脉动,往往能发现一些被大人忽视的问题。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就应该让儿童充分表达对未来城市发展的想象与想法,让儿童享有参与权与建议权。

  “虹旭居民区就专门组织了一个儿童议事会。”吴红萍说,每到换季,就召集小朋友开会,讨论生境花园这一季该种些什么植物和蔬菜,有时,为种土豆还是种番茄,孩子们争得面红耳赤,但就是这种零距离地参与、提建议,让小朋友们更加珍惜,就像守护着自己的家那样守护这片生境花园。

  五里桥街道的儿童友好社区,也成立了一个由25名辖区青少年儿童组成的儿童议事会,他们可以自由地从自己的视角出发,提出一些关于社区的建议。社区干部说,了解孩子们的心声后,也让他们能更好地服务他们。

  不仅是社区活动,高大上的立法也在尝试着为孩子打开大门。今年1月27日,受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的邀请,22位小伙伴走进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模拟审议《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草案)》两部法规。也是在这次会议上,立法者们听到了学生们的真实声音,并采纳了其中一些建议。

  图片

  学生们走进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参加模拟审议。

  这种参与也让孩子们感受到被接纳、被尊重。参与模拟审议的延安初级中学学生傅裕在一次分享中感叹:“我惊喜地发现,我与伙伴们的意见被转换为严谨的条文出现在了法规中。没有想到市人大如此重视我们稚嫩的声音,这是一件‘我们参与,我们获益’的大好事!”

  “最好的城市就应该是能倾听孩子声音、成就孩子梦想的城市。” 吴红萍表示,一座对儿童友好的城市必将是将儿童权利作为城市发展要素来考虑的城市。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公共服务多些“儿童视角”。一方面,要把儿童的需要和权利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在公共设施建造和管理中多进行换位思考,尽可能为儿童提供安全和便利。同时,儿童最需要什么样的公共服务,他们自己最清楚。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儿童们参与到有关决策中,自由表达愿望诉求,这样的城市也将是一座更温暖、更包容、更具韧性的城市。

  回应

  针对代表们的建议,承办部门给予了有力的回应。据悉,目前,市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本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上海争创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方案》坚持儿童优先,着重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个方面协同发力,强调将儿童优先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

  与此同时,各相关单位也在积极行动。市绿化市容局出台相关方案,推动全市公园绿地和公共空间不断完善适儿设施建设,包括公共空间休憩座椅的优化提升等;市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不断扩大商业、交通枢纽、公共绿地等场所的母婴设施,启用全国首个省级母婴设施电子地图,并研究制定《上海市母婴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加强标准化管理和服务。市商务委编制发布行动指引,创建一批母婴(儿童)友好商场;市商务委、市规划资源局将发布新一轮商业空间规划,鼓励引入游乐场、儿童工坊等适幼化业态;同时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鼓励创建社区针对幼儿群体需求,积极探索推出适合幼儿的便民设施和服务,进一步丰富亲子消费业态。市教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本市人口和城市发展的特点,适时修订相关标准和规定,进一步保障0-6岁儿童的权益等。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