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烟火气!传承记忆中的佛山味!

来源:佛山市场监管发布时间:2023-02-16 18:36:09字号: 分享至:

你是为了什么来到佛山?

为一碟嫩滑爽鲜的鱼生?

为一块香甜酥脆的盲公饼?

还是为一碗奶香浓郁的双皮奶?

……

小编猜,大家前来不仅是为了那一口滋味

更是美食背后的品牌情怀

周大娘牛乳非遗传承人周惠贞

  以前家族三代人都是家庭作坊式,没有什么品牌意识,到我这一代才把‘周大娘’这个品牌做出来。后来从母亲手上传承传统牛乳制作技艺,尝试牛乳入菜,开发各种甜品,打造非遗传承基地,让学子可以亲手体验牛乳制作过程。


周惠贞稳稳接住了“传承”与“创新”的接力棒

不仅让牛乳走到了省外

还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时代在变,人们的需求也在变

这就要求老字号品牌的

内涵和表现形式也要与时俱进

为此,近年来

佛山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

在食品品牌建设上勤耕不辍

以品牌建设引领现代食品高质量发展

闯出了一条从品牌产品到品牌企业

品牌产业到品牌城市

特色发展道路


老字号:真金白银+体系完善

  佛山以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在老字号品牌建设领域频下苦功,鼓励支持老字号企业参加“佛山老字号”认证。“佛山老字号”认证涵盖餐饮、食品、酿造、医药等各行各业。2020年,佛山出台《佛山市粤菜(名店、名菜、名点)品牌建设管理办法》,对获评的名店、名菜、名点分别给予20万元、2万元、2万元的奖励,逐步构建起完善的老字号培育、认定、促进和保护体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大娘牛乳店产品/图源:周大娘牛乳

  “传统品牌的焕新,让企业有更统一的机制、先进的管理方式,这样的改变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坚定的信心,从食品安全、品牌承诺等都带来重要意义。”佛山市老字号协会常务副会长黄伟表示,近年来,协会也在积极挖掘“老字号”,充分发挥老字号的榜样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优质农产品:品牌认证+建设产业区

  地处珠三角的佛山,河网密布,自古以来便是鱼米之乡,物产丰富多样。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佛山正在深挖产业特色,加强“两品一标”认证工作打造农业特色品牌,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的新路子。

“两品一标”是指:

  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为“两品一标”,这是优质农产品的代名词,也是农产品品质的认定书。因此,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工作,对于促进农产品“叫好又叫座”,打造农业品牌有着重要意义。

  2021年,佛山市出台《佛山市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方案围绕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从产品质量监管、产品产地环境、品牌培育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品牌文化内涵、品牌推广宣传五方面规划,为佛山农业品牌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指明方向。

图片

均安大头菜/图源:顺德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积极建设各级产业园,引导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地标食品农产品产业打造成“有政府扶持、有品质保证、有地方特色”的品牌。

  产业集群:打造“三位一体”品牌发展格局

  品牌兴则城市兴,品牌强则城市强。迈入“品牌经济”时代,品牌建设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推动品牌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品牌集群势在必行。

  自打造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以来,集聚了红牛、益力多等食品饮料及相关企业超150家。三水饮料的产业集群之所以大放异彩,是因为其牢牢抓住了“品牌”和“质量”两大关键,以集群品牌的打造吸引产业聚群,促进行业自律,完善的行业自律又进一步优化了集群品牌,形成了“品牌—聚群—自律”的良性循环。

图片

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集聚国内外知名企业/王澍摄

  三水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和对品牌建设的不懈追求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21年水都实现工业总产值约520亿元,迈上了500亿新台阶。

  三水饮料产业集群品牌的建设是佛山城市品牌建设的其中一个生动注脚,目前,佛山探索形成了以区域品牌为龙头,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的“三位一体”品牌发展格局,培育出众多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譬如“中国年桔之乡”“中国兰花之乡”“中国百合花名镇”“中国鳗鱼之乡”等。

佛山以一次次的探索和创新

在打造品牌城市的路上阔步向前

练就“佛山味道”真功夫

让“佛山味道”成为了佛山的金色名片

同时也让各位街坊记忆中的“佛山味道”

永远保留下去

下次带着三两好友

到小时候常吃的那家老字号品尝时

还可以说上一句

“这就是我吃了二十多年的味道,一直没变。”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