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

郑轲出席 白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钛主持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8 08:31:05字号: 分享至:

PR2A2708.JPG

市档案馆陈顺贞 摄


  1月7日上午,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机关大礼堂开幕。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胡钛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郑轲、胡钛、徐晓霞、刘智勇、刘珊、李坚、徐东涛、张朝志、陈锋、黄少文、顾耀辉、杨永泰、胡学骏在主席台上就座。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白涛、李政华、陈小坚、梅河清、郑海涛、倪谦、葛承书、丁锡丰、黄海龙、乔羽、宁惠军、周紫霄、陈伟明等市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志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98名,实到代表383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根据大会议程,市长白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白涛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以及2021年工作。他指出,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基本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能级迈上新高度,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二是改革开放大步向前,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三是城乡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城乡形态功能品质明显提升。四是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持续提升。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系统作风持续改变。

  白涛表示,2021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收官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是经济运行取得新成绩,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二是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是创新发展积蓄新动能,创新平台建设成效突出。四是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五是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城市更新加速推进。六是人民生活增添新福祉,民生保障力度加大。

1cbe289f593da123465ba52637a95f1.jpg

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佛山日报记者周春 摄)


  回首过去五年,白涛说,佛山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在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白涛说,今后五年是佛山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形态的重要阶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区域合作与竞争新局面加快形成,佛山发展的环境和条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在发生新变化。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明确了“515”战略目标,绘就了佛山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将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佛山新篇章。

  白涛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锚定市委“515”战略目标,担当大责、勇毅前行,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佛山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动力显著提升,塑造一个经济实力更加强大的新佛山。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塑造一个创新生态更加优良的新佛山。城市形态功能显著提升,塑造一个城市形象更加现代的新佛山。城市文化内涵显著提升,塑造一个文明素养更加厚实的新佛山。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塑造一个生活品质更加美好的新佛山。政府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塑造一个治理效能更加彰显的新佛山。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白涛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完成省下达任务。

  白涛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二是坚持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激发内生增长动力。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五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打造高品质生产生活空间。六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绿韵水乡美丽家园。七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之路,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八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九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白涛强调,新起点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笃定前行,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报告中提出的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将由出席大会的市人大代表进行审议和差额票决,票选确定10件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审查佛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佛山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佛山市第十六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我市工作居住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市的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在市机关小礼堂通过收看会议直播的形式列席会议。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等在政协大会会场通过收看会议直播的形式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