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9 08:45:26字号: 分享至:

  1月8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机关大礼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志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玉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PR2A3447.JPG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档案馆陈顺贞 摄)

  大会执行主席郑轲、胡钛、徐晓霞、刘智勇、刘珊、李坚、徐东涛、张朝志、陈锋、黄少文、顾耀辉、杨永泰、胡学骏在主席台上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白涛、陈小坚、梅河清、郑海涛、倪谦、葛承书、丁锡丰、黄海龙、乔羽、宁惠军、周紫霄、陈伟明等市领导,胡志超、郭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珊主持。会议应出席代表398名,实到代表377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胡钛在报告中回顾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他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扎实依法履职,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共向市委书面请示报告209件次,依法任免本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2人次。二是突出特色注重实践,立法工作扎实推进。坚持小切口立法,制定地方性法规7部,修正地方性法规4部,对5部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评估,完成各类规范性文件备案160件。三是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监督工作卓有成效。在全省率先推动并实现市、区、镇(街道)三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全覆盖。作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从“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持续重点开展水环境污染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市、区、镇(街道)三级人大联动监督机制,持续推动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四是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代表作用更好发挥。连续4年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五级人大代表9000多人次走进联络站,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3500多件。健全完善重点督办、归口督办和办理工作绩效考核等制度,不断改进办理督办形式。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889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3400多人次,大力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五是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县乡人大工作迸发新活力。扎实实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三年行动计划和“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有效实现基层人大固本强基。各区人大设立3至4个专门委员会,5至7个工作委员会,常委会专职组成人员比例达到60%以上。坚持以点带面、创新引领,支持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形成品牌特色。六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人大机关政治属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胡钛指出,五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切感到,做好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必须坚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必须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承前继往,薪火相传。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已将届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即将选举产生。

  胡钛表示,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塑造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努力为我市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今后五年和2022年工作,胡钛表示,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二是紧紧围绕市委战略部署履职尽责。围绕“515”战略目标,选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切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推动市委中心工作和部署安排落地落实。三是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重大改革事项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四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完善代表联络站网格化体系,努力把服务代表、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效,完善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机制,推进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五是落实“四个机关”重要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健全上下级人大联系制度,强化协同联动,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胡钛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勇毅前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征程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佛山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