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9 11:04:30字号: 分享至:

  6月28日,为认真研究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以下简称“三化”)水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五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佛山市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珊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专题调研组赴五区开展专题调研的情况,围绕如何有效解决专题调研中发现的8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提出了一个个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今年5-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钛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珊同志带领专题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全市五区,实地查看了15个镇(街道)共2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情况,先后召开了11场座谈会,听取了各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镇(街道)人大、联络站负责人、进站代表、联络员的情况汇报,重点就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刘珊对当前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基础较为扎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前,全市共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553个、联络点289个,基本实现“两个全覆盖”(镇街、村居建站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全覆盖),达到了“六有”(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标准。各区认真推进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特色型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努力做到规范站点设置、规范组织管理、规范活动内容、规范工作制度、规范意见处理,形成以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各区、镇(街道)在建立人大代表定期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接待人民群众的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畅通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如研究推进线上代表联络站,实现“指尖履职”。

  刘珊强调,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大力推进“三化”建设工作。一要在坚持标准化和规范化上下功夫,着力优化联络站选址、体制机制、基础配置、活动形式和内容等,努力做到站点设置高标准、组织管理高标准、工作制度高标准、开展活动高标准、建议处理高标准。二要在加强常态化上下功夫,合理安排线下联络站进站代表的数量,有序推进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三要在形成“特色”上下功夫,立足区域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富有地方特色的“自选动作”,树立工作品牌,形成品牌特色,培育先进示范典型。

  刘珊要求,近期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谋划7月份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市、区、镇(街道)人大要联动合力,开展系列活动,注重总结经验做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二是做好拟于8月份召开的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现场交流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三要认真研究修订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做好顶层设计。四要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认真办理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推动解决问题、改善工作、完善制度,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供稿/供图:林晓翠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