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专题调研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23 19:27:31字号: 分享至:

  为了严格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评估《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实施效果,梳理《条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工作建议,促进地方立法提高质量,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常委会法工委和城建环资工委负责人分别带领由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题调研组,以现场考察、走访等形式,赴五区基层开展《条例》立法后评估的专题调研,全面听取有关企业和基层单位意见建议,了解《条例》的宣传和实施情况。


图片


专题调研组在禅城区实地考察

  《条例》是我市第一部治水立法,主要是针对我市排水设施建设管理严重滞后,管网的成网连接及后续管养重视不足以及生活污水直排河涌导致水环境整治压力大等问题,运用立法手段进行治理。《条例》自2019年7月1日颁布实施后,我市开展了大力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和企事业单位对排水管理的法律意识,强化政府部门职能整合优化,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促进《条例》顺利实施。

  今年,《条例》已经颁布实施三年多,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评估工作组,制定了评估工作方案,对《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前期已经开展了执法部门自评、第三方委托评估等,并在此基础上深入五区开展《条例》立法后评估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对包括华远涌至丰收涌连接暗涵整治工程、城北污水处理厂地埋式改建工程、文华南路(魁奇路至东平路)道路工程、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排水事业部、陈村镇潭洲村东片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等基层排水单位和排水设施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了解排水管理措施落实、排水设施建设和改造、雨污分流以及日常巡查机制落实等情况。调研组高度肯定各区落实《条例》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但仍存在片区污水直排河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难等突出问题,并对如何做好《条例》立法后评估的后续工作、提高排水管理能力和改善佛山水质环境提出建议。

  下一步,立法后评估工作组将召开全体会议,听取法规实施单位关于《条例》实施情况及自评情况结果报告、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报告,并结合考察调研及征集到的意见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书面评估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供稿:张杰

供图:冯振华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