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专项债用在哪?投向135个项目涉及城市轨道污水处理等领域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8-30 19:14:05字号: 分享至:

  8月29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佛山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调研报告。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坚持稳字当头,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加强收支统筹管理,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聚力托稳经济社会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根据市政府关于佛山市2022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1.37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46.11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47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32.89亿元。

  同时,佛山在三龙湾建设发展、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等创新发展方面,支持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工业产品质量提升等协调发展方面,潖江蓄滞洪区工程建设、林场治理维护等绿色发展方面,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等开放发展方面以及公立医院扩建及新园区建设等共享发展方面进行了相应支出。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在调研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各级财政部门围绕年初人大通过的预算目标,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预算执行总体情况基本良好。

  1-6月,佛山市级财政安排经济稳增长专项资金6亿元,支持外贸、商贸流通、创业、企业降成本等方面工作。同时,佛山努力挖掘增收潜力,财政收入企稳回升,并抓住专项债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重要抓手的有利时机,用好用足专项债券、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对实施好年度预算项目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佛山获得省财政厅下达专项债410亿元,同比增长117亿元,增长40%。专项债主要投向市级和各区的135个项目,涉及城市轨道、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各个领域,都是惠民生、增后劲、补短板的重大项目。

  调研报告提出了3个针对性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包括努力实现年初预算目标任务、健全机制抓好财税管理工作、开源节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报告认为,佛山要着力抓好税收收入稳增长,持续完善和细化抓收入各项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做好重点税源的管理,强化税收收入对财政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同时,继续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提升效能的要求,突出做好专项债工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围绕“借、用、管、还”建立和完善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的考评机制。


记者:王蓓蓓

通讯员:佛任宣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