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指标居全省前列,佛山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8-30 19:16:04字号: 分享至:

  8月29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听取和审议了市检察院关于佛山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的调研报告。

  为推动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支持和推动佛山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推动“平安佛山”落到实处,根据佛山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安排,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牵头组成调研组,对佛山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佛山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刑事诉讼监督职能,加大监督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法,在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中强化监督,进一步提升了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其中,全市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成效明显,撤案率、纠正漏捕漏诉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罚率、纠正侦查活动违法的采纳率、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的采纳率、认罪认罚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诉前羁押率等7个考核指标排在全省前列。

  今年上半年,佛山全市监督立案51件,立案案件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30人,同比上升150%;监督撤案123件,同比上升132%,全市刑事诉讼多个监督办案指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调研过程中,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发现,各级检察机关还存在监督意识有待提高、监督能力和质效有待加强、监督合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对此,调研报告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活动进行监督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调研报告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刑事诉讼监督意识。

  报告还建议,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全面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畅通线索来源渠道、扩大监督覆盖面,加强刑事诉讼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法律监督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借助政法系统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公安机关案件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等网络信息资源,推进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同时,加快推进公检刑事案件电子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检察机关与法院的裁判文书和程序性数据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将监督触角全面延伸至刑事案件办理的前端和末梢,及时准确纠正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行为。


记者:王蓓蓓

通讯员:佛任宣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